当前位置: 体育

孙悦:不要让自己去仇恨谁,还是要把事情想得光明一些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2020-01-02 10:10:47
分享:

  关于过去两个赛季的种种,无论外界声音如何喧嚣,孙悦如今都能平静面对。

34岁的孙悦竞技状态依旧很好。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2019年的最后一天,孙悦跟随北控男篮结束了本赛季CBA常规赛上半程的最后一战。等待两年多重返CBA赛场,34岁的孙悦成了老将,竞技状态依旧让人惊艳。他从马布里的队友变成队员,被赋予领袖的责任,为年轻人树立起榜样。关于过去两个赛季的种种,无论外界声音如何喧嚣,孙悦如今都能平静面对。

  老将 出战22场场均12.5分

  北控男篮更衣室开放,记者们轻车熟路地先找其他队员采访,因为大家都知道,孙悦要先进行拉伸。主教练马布里赛后总结结束,孙悦就在地上由球队体能师瑞恩辅助进行赛后放松,之后再接受采访。孙悦成了“老将”,这是加快身体恢复的必要手段。

  两个赛季无球可打,再次踏上CBA赛场已近34岁,但本赛季前半程,除了客场与新疆队的比赛被安排轮休,孙悦出战了其余22场,平均上场35.5分钟,贡献12.5分、4.2次助攻、3.3个篮板、1.4次盖帽和1.3次抢断。数据足够亮眼,他在关键时刻的作用也在比赛过程中展现无疑。北控男篮开季前6场,孙悦场均能拿到11.8分,扣篮和标志性追身大帽还是熟悉的配方和味道。主场对阵浙江男篮,正是他终场前的关键三分和两罚命中帮助球队笑到最后。著名评论员王猛感叹:“要是孙悦过去两年打了,得是什么样……”

  孙悦的天赋众人皆知。但过了而立之年想保持好的状态,单靠天赋已无法做到,孙悦在场下付出了很多:赛后花更多时间恢复,赛前是最早到场地热身的队员之一。无缘赛场的两年虽然伤病在康复,但对比赛的感觉却几乎要从头找。赛季初,孙悦曾对新京报记者说:“到了这个年纪,我在场上不是为了得多少分,这不是目的。对我来说,是要找到对比赛的感觉和阅读比赛的能力。”头几场的效果不如预期,他没有给自己太多压力,依旧肯定了这个过程中点滴累积起来的进步。

在场上,孙悦总是重点盯防对象。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领袖 经常向年轻球员传授经验

  上半程收官战后,记者正准备向孙悦提问,弗格却抢过话筒来了段开场白:“我很喜欢跟旁边这个家伙一起打球,他是我们球队的领袖,带领我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你们有什么问题可以开始问了。”虽然小外援是第一火力点,但北控男篮达成了共识——球队领袖是孙悦,不仅是在球场上的角色,更因为球队席上、更衣室里的话语权,还有队员的信服程度。

  在孙悦这里,“领袖”不意味着与队友之间有丝毫距离感,与场上亮眼表现一同“归来”的还有他在更衣室里带动起来的气氛。主场大胜江苏队那场,孙悦在第3节完成双手灌筐“点燃”了奥体中心,回到更衣室一脸得意地对桑尼说“我6个了,你才4个。”原来二人之间有个扣篮比赛,一个赛季下来看谁扣得多。主场与广州队的比赛第3节,对方被吹罚技术犯规,北控队当时大比分领先,谁来执行1次罚球,孙悦和弗格用了猜拳来决定。更衣室里提到这一幕,二人不约而同大笑起来。

  能担起领袖的任务,孙悦同样有用行动说话的一面。不上场的时间里,他会结合比赛给身边的年轻球员传授经验,比如告诉王少杰防转换进攻时要及时把手举起来,可以降低对手的命中率。队友因为判罚影响情绪,孙悦会找到时机进行安抚;小将投中好球,他总是庆祝人群中最兴奋的,用力挥舞毛巾,或是拍打旁边的同伴,让小队友第一时间感受到来自老大哥的鼓励。

  师徒 老马总是不吝赞美老队友

  新赛季北控男篮揭幕战,马布里带孙悦参加了赛后发布会。结束后,记者们围住“大圣”想再采访一波,老马见状边走出发布厅边笑着说:“大家继续,多问几个问题!”留下北控9号一脸无奈。

  刚过去的夏天,老马成为北控队主教练,上任之初就表示想把孙悦招致麾下。站在场边指挥比赛的马指导,经常朝身后的球队席一侧脸,喊一声“Q(孙悦昵称)”,后者应声起身准备替换上场投入战斗。一位同行曾感慨,看到这才会意识到,两位昔日队友现在是师徒关系。但他们建立起来的兄弟情谊,不会因为多了一层主教练和队员的关系受影响。老马因为孙悦被记者围住而看热闹不嫌事大,孙悦也在半程收官战前找到机会一本正经地“点评”了爱换衣服的马大帅:“老马换服装很有新意,但是一切要建立在身材和长相上,才能把好的服装穿出好效果。”

  马布里和孙悦在首钢男篮做过4个赛季的队友,在五棵松和客场途中的大巴上开过数不清的玩笑,更打出过让球迷至今都如数家珍的精彩配合。正是基于这种了解和信任,二人相互认同,知道对方想要什么,才能让这段再续前缘成为球迷眼中的佳话。

  “Q的存在能让我们队有更多可能性”。“Q的作用不是只用数据就能衡量的”。马指导总是不吝对老队友的赞美,主场战胜广东队后,孙悦也由衷进行了回应:“今天老马夸我,我也想说,他的执教其实给球队带来了很大的提升。”

当年在首钢的“大圣”叱咤风云。 图/视觉中国

  感悟 称不会让自己去仇恨谁

  有媒体将孙悦的过去形容为“被偷走的两年”,他却不觉得自己如今是“大圣归来”。过去两年,在他看来是“自我沉淀和充实”,是一名运动员“在准备着随时回到球场”。

  过去两年,孙悦远离球场和球迷视线,但这段经历总时常被提及,或者是为他抱不平,或者是被用来当作网络上引战的“实锤”。其间,孙悦一直没有发声,直到与首钢俱乐部合同正式到期,他在工作室官方账号上发文,感谢了首钢男篮和一起并肩战斗过的队友,还有始终不离不弃的球迷。“在这段时间里我们一起经历了欢笑与泪水,成功与失败,这些都将是我人生路上的宝贵财富。”

  回到久违的CBA,落脚点是老东家的同城球队。面对外界热炒“复仇”话题,孙悦却用平静给新一季的“京城德比”降温。“这就是一场普通的常规赛,就是换个篮筐投篮。”赛后,他在五棵松的客队更衣室,平静地说出了翟晓川、方硕“都长大了,能挑起球队的责任和重担,我为他们感到开心”。

  孙悦认同一句话——原谅别人其实是对自己最好的原谅。“不要让自己去仇恨谁,这些东西不太适合出现在人生中,还是要把事情想得光明一些。”

关键词:竞技,篮球,赛季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