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

年终一大波“政策红包”来袭:这些群体或受益最大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9-12-25 09:29:56
分享:

  2020年即将到来,你期待吗?记者注意到,近期,中央多部委在民生领域作出重要部署,释放不少积极信号,涉及收入、户口、住房等。这些群体有望收获满满的“政策红包”,快看看你是否受益。

  农民群体——多渠道促进持续增收

  中国有9亿农业人口,农民增收关系到国民经济全局,涉及到社会稳定,中央“发话”,老乡们的钱包有望“鼓起来”。

  刚落下帷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明年“三农”工作作出部署,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稳定农业生产、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为做好明年的“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

  会议强调,农民增收是全面小康的基本要求,要发展富民乡村产业,积极鼓励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业创新,稳定农民工就业,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整治力度,多渠道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农业农村部近日强调,要多渠道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积极引导工商资本下乡、推进农村创新创业,深化农村改革,持续释放红利,培育增收新动能。

  农民工群体——根治欠薪、放宽落户

  随着农民工工资支付迎来高峰,一场“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据记者梳理,近期,广东、西藏、新疆、江西、陕西、贵州、安徽、宁夏、北京等省份密集开展根治欠薪行动。人社部数据显示,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共处理欠薪案件6654件,共为8.1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10.75亿元。

  官方也有“大招”。12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草案)》,用法治手段治理欠薪顽疾。12月13日召开的全国农民工工作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加快实现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全覆盖,从源头上防止发生新的拖欠;进一步放宽落户条件,让有意愿、有能力在城市落户的农民工尽快落户。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此前对记者表示,在根治欠薪之外,如何确保农民工进城后能够稳定就业参保,成为真正的居民,其实都涉及到“保底线”的问题,必须放到重中之重。

  义务教育教师群体——保障工资水平

  国务院教育督导办日前下发通知,明确2020年要把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作为督导检查重点。

  通知指出,各地要认真落实《义务教育法》和中央有关文件当中对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应当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规定,要按照国务院有关工作部署,加大工作力度,在年终为公务员发放奖励性补贴以及安排下一年度财政预算时,务必统筹考虑义务教育教师待遇的保障问题。

  除了保障教师收入以外,国家还积极为中小学教师减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社会事务进校园、精简相关报表填写工作等方面提出20项要求,被称为“教师减负20条”。

  刚需购房群体——“房住不炒”

  近期,官方多次强调“房住不炒”。12月23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长期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着力建立和完善房地产调控的体制机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20年楼市,“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2020年房地产调控将坚持“稳”为主题。再次明确要求“房住不炒”,代表了全国房地产的调控力度将依然维持之前的状态。虽然最近出现了部分城市的微调,但是整体看,中央遏制房价上涨的决心不会发生改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发展租赁住房。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会议提出大力发展租赁住房,可能会使得搭建公共租赁平台成为地方政府努力的方向。

  重点就业群体——分类实施专项行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尤其要坚持就业优先,做好大学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对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加强指导、帮助拓展渠道。

  近日召开的全国就业工作座谈会提出,2020年要突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三大群体,分类实施专项行动稳住重点群体。

  退休群体——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2020年养老领域有何关注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要兜住基本生活底线,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2019年全国31个省份的养老金调整方案已经全部公布。财政部部长刘昆在今年9月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确保亿万人民“老有所养”。

  2020年,养老、医疗等民生服务领域还有望引入更多社会资本,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深化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领域市场化改革和对内对外开放,增强多层次多样化供给能力,更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民企、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更好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完善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

  据央行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普惠)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达23.3%,远高于同期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速12.5%。

  2020年1月1日起,我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正式实施。其中明确提出,国家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降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12月22日发布,从市场准入和政策环境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给广大民营企业送来政策“大礼包”。分析认为,在持续降低准入门槛、促进公平竞争、减轻企业负担上,明年更多实招落地可期。

关键词:政策红包,农民群体,教师群体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