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育

执掌帅印 王濛带中国滑冰“重爬坡”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9-12-24 10:10:00
分享:

  四年一次的冬奥周期,见证一代又一代滑冰运动员的高潮与低谷。但王濛是其中少有的冰雪人,从过去四个奥运周期,到如今的北京冬奥周期,都打下了属于自己的烙印。

  一个运动员的职业生涯有高峰和低谷,王濛的则更加跌宕起伏:当运动员时她拿到四枚奥运金牌;声誉达到顶峰时,却因“丽江冲突”、“青岛内讧”黯然离队;退役时她拿出千万资金经商,也曾签约当过体育主播。

  没人能够想到,在平昌奥运周期蛰伏的王濛再次“逆袭”,以整合短道和大道速滑国家队的方式,重新站上中国冰雪运动的风口浪尖。2019赛季,这支国家队取得超乎想象的成绩,却也让王濛和她的队员肩负了更大的压力和使命。

  跨界转型的一年

  2018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发布《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奥运直通计划”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集训的通知》。冬奥四金得主王濛,出乎意料地成为了大道速滑国家集训队的主教练。

  回顾这次转型,王濛介绍,是自己给领导写了自荐信,“我写信是希望到短道国家队当教练。我没想到最终没去短道,却‘跨界’干了大道教练”。

  这支队伍并不被看好。 王濛虽然运动成绩威名赫赫,却是从短道跨项而来;手下队员同样是从轮滑运动和自行车运动转型来的20位女队员和40位男队员。跨项教练带领转型运动员,这个组合队伍的压力不小。

  5个月后的2019年2月,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在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举行,王濛率中国大学生短道队出征,安凯收获男子1500米比赛的金牌。

  2019年5月29日,在备战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固点”工作会议上,王濛出任“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教练组组长,一统江湖。2019短道速滑世界杯,王濛首次带队,四个分站赛下来,中国队总共斩获了8枚金牌,而上一赛季世界杯中国队没有金牌入账;大道速滑世界杯,中国新锐宁忠岩实现金牌突破;昔日队友周洋转项大道速滑,已经参赛世界杯,取得最好前四名的成绩。无论对中国队,还是对初执教鞭的王濛,这都是值得骄傲的成绩。

  改造队伍也改造自己

  王濛执掌国家队,外界疑虑重重。王濛当过运动员,经过商,干过体育节目主播,唯独没当过教练,当队员时的桀骜不驯和火爆脾气也令人担忧。作为“素人”教练,王濛改造着国家队,自己也在改变。

  从去年大冬会,首次带队出征的王濛已体会到做教练的不易,今年韩天宇回归,王濛已经知道分配体能师专盯韩天宇的恢复。“运动员只要做好自己就行了,教练则要有大局的视野,不是专注在某一个事,要关注很多方面,从运动员的训练到饮食,甚至连运动员喝水的量都要考虑。 ”王濛说。

  作为队员时,王濛曾在丽江闹出不小风波,如今她用最严格的规矩,整合自己的队伍。王濛说:“从他们来的第一天,我们就用国家队的高标准要求他们,只要你违反了队规,每个层次就有不同的处分。如果触犯到队规的底线,就马上淘汰。”

  王濛还为国家队建立了全新的选拔机制。她借鉴国乒世乒赛直通赛的经验,举办国家队第一次直通国际比赛选拔赛。即使是武大靖、范可新、高亭宇等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也要通过选拔赛去争取世界杯、世锦赛参赛资格。

  期待用实力换来成功

  王濛第一年带领国家队就取得不错的成绩,不过她依然将目标放在2020年世锦赛以及这个奥运周期的终极目标北京冬奥会上。她期待中国队可以复制她当年的成功,用硬实力换来最高荣誉。

  2019年世界杯,中国队收获累累。男队新锐老将被点燃,蛰伏多日的中国女队也有了起色。但在外界称中国队已经回归到一流强队时,王濛却认为做得不够。“如果没有120%的把握,我们怎么站在北京冬奥会主场?”她对媒体反问道。

  王濛希望能够重塑一支像她当年那样“让对手赶不上我还怎么犯规”的国家队。她承认,队员需要更过硬的体能做基础。“我经常举例说,为什么我当年可以滑得快,为什么武大靖平昌可以拿冠军?我们靠的是硬实力,只有我们硬实力出来以后,我们才能引领潮流,别人才把我们当成教科书”。

  王濛眼下最看重的,是2020年3月的短道速滑世锦赛。“大家对我寄予厚望,我又请了这么多的国际化的教练团队,我们没有理由做不好。”王濛说,“我相信世锦赛上中国队是有底气的,会取得该有的成绩。”

关键词:冰雪,运动,体育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