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河北

全民乐享 冰雪盛宴 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来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2-24 10:10:5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梦婷)欢乐冰雪,激情相约!本月底,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将在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盛大举行。

  举办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旨在加快促进全省冰雪运动普及推广,培育冰雪竞技人才,推动冰雪产业发展,厚植冰雪文化,让更多群众了解冰雪运动、参与冰雪运动,以此实现“2019至2020雪季全省17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作为全省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冰雪盛会,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会有哪些亮点呢?来一睹为快!

  此次开幕式的主题是“欢乐冰雪 激情相约”,整个流程共计70分钟,由体育仪式(30分钟)、文体表演(40分钟)两部分构成。其中,文体表演部分分为序篇《欢乐冰雪》、上篇《激情相约》、下篇《奔向冬奥》和尾声《祝福祖国》4个版块。节目聚焦“河北”、“冰雪”、“冬奥”等元素,将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呈现出“最全民”、“最河北”、“最创新”三大特点。

  最全民:小手拉大手 全民上冰雪 

“冰雪运动”人气旺,小朋友也要来参与。资料图

老有所乐,上冰雪因你更精彩。资料图

  广泛选用全省冰雪爱好者作为表演者参与开幕式演出,其中来自民间和基层的演员占到80%以上;表演者年龄段跨度较大,小到学龄前儿童,大到七旬老人;表演者来源广泛,近有石家庄、保定、沧州,远至张家口、承德;表演者覆盖全面,既有专业冰雪运动员又有业余冰雪爱好者,充分体现全民参与性。

   最河北:用足“河北”“冰雪”元素,讲好河北故事

非物质文化遗产张家口蔚县剪纸。资料图

  在创作上,融入河北民歌、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彰显河北地域特色文化。

  在表演上,将冰车、冰陀螺、溜冰、冰爬犁等民间冰雪运动与专业的花样滑、速滑、双人滑、冰壶、冰球等竞技运动项目相融合,运用沉浸式多媒体高科技手段进行艺术呈现。

   最创新: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精彩

  在体育仪式上,创新设计国旗、裁判员、运动员从主舞台入场,增强仪式感,提升现场观看效果。

  在文体表演的节目遴选上,突出大众参与,选取承德75岁老人自创的“冰上太极剑”、张家口宣化二中自创的“冰雪之梦校园广播操”、冰雪运动大课堂等创新类群众表演节目,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精彩。

承德75岁老人张宝柱自创“冰上太极剑”。资料图

  随着首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时间的临近,开幕式的各项准备工作也渐入佳境。

  作为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的承办方,长城新媒体集团积极践行主流媒体责任担当,按照“节俭、绿色、环保”的总要求,以第一时间组建主创团队,从集团各部门抽调骨干精英近50名,并召集了国内一流的艺术、音乐、灯光、音响、舞美等专家。

长城新媒体集团第一时间组建项目专班,召开研讨会。陈博 摄

  其中,国家一级导演、2018年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式总导演杜燕峰担任艺术总监;国家一级导演、河北省第一届和第二届旅发大会、唐山世园会电视总导演卢敬爱担任艺术指导;国家一级导演、曾多次担任中央电视台、湖南春晚及电影金鸡百花颁奖晚会导演赵冰峰担任总导演。

主创团队在商讨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舞美图。陈博 摄

主创团队在商讨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舞美图。陈博 摄

  自开幕式筹备工作正式启动后,主创团队科学制定时间表,明确项目分工,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全力加快各项筹备工作进度,确保各个环节无缝对接。为了在开幕式上让河北地域特色文化与首届冰雪运动会特点有机融合,主创团队就开幕式方案的修改和完善,经常加班到深夜。

河北省体育局领导到长城新媒体集团听取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的筹备情况汇报。陈博 摄
主创团队就修改意见经常加班到深夜。陈博 摄

  多少个清晨与傍晚,数百余人的努力与付出,只为给广大群众呈现一场有亮点、有品位的开幕式。

12月11日,开幕式项目进入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施工搭建。陈博 摄

12月11日,开幕式项目进入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施工搭建。陈博 摄

节目排练现场。闫思宇 摄

节目排练现场。闫思宇 摄

  这个冬天,冰雪“很热”!这个冬天,河北“很忙”!

  除了筹办好首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之外,河北还通过举办不受时空限制的网络冰雪运动会、“百县百校上冰雪”等线上线下活动,影响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冰雪运动,营造“全民参与 全民乐享”的良好氛围。

  浓厚冰雪氛围,厚植冰雪文化。以冰雪运动促进全民健身,以冰雪旅游引领城市发展,以冰雪文化提升城市内涵。河北,前进的脚步一刻不停!

关键词:冰雪,首届,运动会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