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市力推快递三轮车规范管理见成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朝
2019-12-20 11:25: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通讯员赵紫亮 记者韩朝)快递三轮车作为城市快递配送最后一公里的主要运输工具,是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保障。但由于部分快递三轮车缺乏管理,给城市交通安全带来隐患。面对发展迅猛的快递三轮车,是将其视为洪水猛兽还是进行科学化、体系化管理,引导其发挥应有的作用?一时间,快递三轮车的管理问题引发了社会广泛的关注。

  在全国多地禁摩限电的背景下,承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没有采取“一刀切”的办法进行简单处理,而是积极联合承德市邮政管理局、承德市快递电商联合会,从扶持快递业发展出发,来规范管理快递三轮车。今年12月起,承德市双滦区率先对快递三轮车进行统一管理,实行统一外观标识、统一编码、统一保险、统一定位、统一备案、统一上岗培训、统一防护设备、统一监管平台的“八统一”措施,未按照“八统一”管理的快递企业将不得在市区从事快递运输活动。

培训现场。赵紫亮供图

  截止目前,承德市双滦区顺丰、韵达、申通、圆通、中通、百世等主要快递企业首批纳入编号管理的车辆有116辆。谈到新规施行以来的情况,承德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曹占兵表示,新规实施后取得了三个方面的显著效果:一是解决了人车规范管理及人车安全问题,二是更好地为快递企业服务,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三是解决了快递运输最后一公里的难题,真正方便和受益的是老百姓,新规得到了当地居民的广泛好评和大力支持。

  “新规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部分电动三轮车缺乏管理的问题,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这也是我们邮政管理部门进行管理创新的阶段性成果。”曹占兵说,“‘八统一’管理规范,体现了政府部门主动担当、服务企业的意识,同时也进一步规范了快递机动车辆管理流程,解决了快递机动车辆通行、停靠和作业难题,为行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我们将继续推进政策落地实施,方便企业申办快递机动车辆统一标识。”

  除了管好车,承德市邮政管理局、承德市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承德市快递电商联合会还在管好人、做好服务保障上下足了功夫。由承德市快递电商联合会集中时间、分批次对所有快递小哥进行系统培训,考试合格后发放《快递员上岗证》。基于交通安全和快递企业、从业人员减负考虑,承德市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还为全区100余名快递小哥办理三轮摩托车驾驶证提供便捷服务。

  同时,承德市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承德市快递电商联合会还组织快递企业与保险公司沟通协商,为纳入“八统一”管理的快递三轮车购买第三者责任险,既解决了快递企业和快递小哥们的后顾之忧,也为其它交通参与者提供了安全保障。

  快递三轮车的规范管理,给快递员带来了权益保障。“过去,骑三轮车上路,经常怕被处罚或出现交通意外。”顺丰快递小哥说,“现在,快递三轮车规范管理后,还统一买了保险,我们可以安心工作了。”

  承德市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表示,将随时对路面快递三轮车进行检查,以防止个别商家误导市民购买、使用类似快递三轮车的行为,严格维护快递三轮车体系的统一规范。

关键词:快递,管理,规范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