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县:惠民资金岂能当做“唐僧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凤春 张超
2019-12-13 11:24: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通讯员蔡凤春 记者张超)2018年4月18日,承德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上谷镇闫杖子村闫某满骗取国家资金、贪污国家补助款,经初步核实后随即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

  “钱出了问题,我们就以资金为主线,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排查。”该县纪委监委调查组组长说。

  奔着问题去,沿着资金查。调查组在调取危房改造人员花名册、补助资金发放表等资料的同时,走访了相关危房改造户,调查核实钱款去向。

  “我把存折给他了,他把钱取出来后给我的,但是只给了我2500元。”上谷镇闫杖子村村民闫某某向调查组人员回忆道。

  补助资金登记表显示该户应得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总额为1.8万元,但是实际却只领到2500元,那其余的钱款去了哪里?其他户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是否也存在问题?一连串问题让调查组感到事情不简单,必须查个水落石出,给群众一个交待。

  调查组带着疑问,马不停蹄赶往银行,调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发放明细,核实比对当时领取钱款的签字、金额……真相渐渐浮出水面。原来在危房改造补助申领工作中,不仅该村村民闫某某一户的危房改造补助款被侵占,还有另外几户也存在同样问题。

  经查,闫杖子村委会原主任闫某满利用职务之便在发放危房改造补助资金过程中,非法侵占4户危房补助资金4.81万元。闫某满被承德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罚金10万元。目前全部资金已经追回。

  农村危房改造资金是农村困难群众的“保命钱”,不容“苍蝇”觊觎,决不能让惠民资金在腐败分子手中“缩水”。该县纪委监委聚焦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严肃查处贪污挪用、虚报冒领、截留私分、强占掠夺、优亲厚友等问题。今年以来,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26件,目前已全部办结,党纪政务处分13人,组织处理11人。

关键词:承德县,惠民资金,唐僧肉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