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河北

河北探索农村养老互助模式 老帮老 一对儿好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2019-12-06 11:01:13
分享:

  农村养老问题怎么解?河北探索出一些好办法:开设互助幸福院,入住的老人互相扶助、彼此照应,生活上更有依靠了;医疗和养老机构联起手,让难以自理、患有慢性病的老人享受方便的服务,健康上更有保障;重视老人精神养老需求,丰富文化供给、开展多元活动、呼唤亲情回归,老人们的笑容更多了。

  年轻时“面朝黄土背朝天”,养儿育女;年老时住在农村,形单影只。这是部分农村老人的生活写照。随着农村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农村养老问题应该如何解?

  记者近日在河北各地调研时发现,不少地方探索出了农村养老的好做法。通过政府支持、群众自助,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引入乡土办法,农村老人的养老状况正在得到改善。

  住进幸福院

  促成彼此照料

  10多年前,年近六旬的前屯村村民柳秀云,已经为自己的老年生活勾勒出了这样一番图景: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干活,累了就炕上躺着,病了就跟孩子联系着,让他们请假来照顾。“别人不都是这样的吗?”柳秀云说。

  然而,计划没有变化快。2008年的一天,柳秀云住进了村里新办的互助幸福院,“意外”地过上集体生活。前屯村位于河北邯郸市肥乡区,这里较早开始探索互助式养老模式,诞生了互助养老的“肥乡经验”。

  所谓互助养老,即强调老人之间互相帮助。与传统养老院相比,少了专门的护理人员。老人们“你帮助我,我照顾你”,各自发挥所长,实现“抱团取暖”。

  在前屯村互助幸福院,74岁的柳秀云和80岁的王云的是同屋室友。王云的年纪大,腿脚不是很利索,柳秀云就主动承担起了做饭、打水、洗衣服这些活。而王云的手工活做得细致,她就帮助柳秀云缝补衣物和被面等。两人互相帮助,愉快生活,多年下来,成了无话不说的好姐妹。

  据肥乡区民政局副主任科员杨振红介绍,近些年农村外出打工潮加剧,空巢老人增多。农村基层开始探索让老人们在生活上互相扶助,彼此照应,以应对“空心村”的养老难题。

  在邯郸市各地的互助幸福院中,场地建设和设施配备供给,以及用水、用电、取暖等日常开支,均由政府提供资金支持。老人们吃的菜,基本来自幸福院的自种菜地,只需承担米面油等少量用度。“每月的开销也就二三十块,比自己在家过还要省。”柳秀云说。

  邯郸市民政局养老事业发展处处长刘庆林表示,2016年以来,在保证幸福院总体数量只增不减的情况下,提质增效,创造精品。目前全市累计建成互助幸福院4123家,其中143家已成为高标准精品互助幸福院。

  刘庆林表示,对于互助幸福院的发展探索并未止步。“比如会尝试在每家幸福院引入一至两名专门的管理运营人员。老人们生活上仍以互助式为主,运营人员则让总体运行更加科学合理,同时积极吸纳公益资金,便于互助幸福院的长久维护和发展。”

  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农村互助幸福院3.1万家,覆盖70%以上的行政村。

  医养结成对

  服务联结成网

  互助养老解决了相当一部分农村独居老人的生活问题,而那些半自理或是失能老人,以及患有慢性病,需要长期吃药和护理的农村老人,又该怎么办呢?

  在河北巨鹿县小吕寨养护中心,81岁的村民解爱芹,在午后的阳光下,依托简易的助行器,缓缓向前行进。“感觉腿上有劲儿多了”,解爱芹说。

  “她刚来的时候,接近于中度失能,只能坐轮椅,生活上不能自理。经过半年多的饮食调理和康复训练,现在基本能自理了。”养护中心主任冯洪祺说。

  小吕寨养护中心是一家乡镇级的医养结合机构,除了提供吃住等普通养老服务外,患病老人只需一个电话,紧邻的乡镇卫生院就可随时提供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

  巨鹿县是河北最早一批启动医养结合的县区。在位于三县交界处的健民医院,院长李世超说:“常有各地的农村老人来这看病。一些老人患有较严重的慢性病,病发经治疗后不愿离开医院,渴望获得长期便捷护理。这些情况让我们萌生了在医院旁加盖养老公寓,探索医养结合的想法。”

  巨鹿县委书记孙保祥介绍,目前全县已经形成了4种较为成熟的医养结合建设模式。一是“医中有养”,引导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二是“养中有医”,支持养老机构引入医疗服务;三是“机构协作”,对不具备条件的养老和医疗机构,促进双方建立协作机制,为入住老人开辟定期巡诊、预约就诊和急救绿色通道;四是“居家医养、医护巡诊”,推动签约医生定期开展送医送药、家庭护理、心理慰藉等服务。

  “目前全县医养结合机构达108家,服务床位3506张。实现了县级医养走高端,乡级医养抓全面,村级医养兜网底,社会服务做补充的多元化、多层次医养结合服务保障网。”孙保祥说。

  据介绍,截至2018年底,全省90%以上的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其中679家养老机构有内设医疗机构,399家内设医疗结构已具备医保定点资质,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58%。

  心情好起来

  满足精神需求

  作为生活、看病之外的最大需求,农村老人的精神需求如何满足?在互助幸福院,老人们除了生活互助之外,也开展“精神互助”。

  “现在一闲下来,老伴也‘走’了,才觉得没个人说话还真不行”,柳秀云说,她和室友王云的就很合得来,和其他老人也没事儿就唠嗑,“都是家长里短的,唠唠心里就舒服了,痛快了!”

  互助幸福院的老人们基本都来自同一村庄,有着相同的文化和生活背景,这成为其亲密相处的情感基础。

  在乡镇级和村级的医养中心,都设置了和养老院一样的功能区,例如老年人活动室、娱乐室等。“农村老人喜欢听戏的多,喜欢看《西游记》之类有趣儿的电视剧。我们安装了大屏电视,配备了专门的外接音箱,老人们听起戏来更享受了。”冯洪祺说。

  而在县一级的医养结合机构,工作人员通过举办主题活动,为老人们相互沟通“搭平台”。“我们这里的老人很多来自不同的村庄,很多并不熟悉,所以我们借助生日会、节日会形式,让他们之间多熟悉、多交流”,巨鹿县医院福缘居老年医养中心主任田月芬说。

  对于居家养老的、活动自如的农村老人而言,精神文化需求就更加多样。

  在河北涉县,针对山区老人居住分散、精神文化覆盖面窄的问题,当地建成挂牌210个“文化驿站”,为农村老人提供公共文化休闲、娱乐、培训、征集信息及反馈意见等服务。在廊坊市香河县淑阳镇,太极拳、广场舞、秧歌队一应俱全,让农村老人动起来、乐起来。

  出于精神养老的需求,不少老人也在呼唤亲情的回归。近些年,农村一些地方孝文化受到挑战,有些务工子女干脆当起了“甩手掌柜”,对于年迈父母很少过问,导致亲情疏离,老人精神空虚。

  对此,河北多地农村积极倡导孝文化。设立孝心养老理事会,教育和督促子女履行好赡养、照顾老人的义务;开展“孝行感恩”亲情活动,创新活动形式,把孝文化融入百姓生活;设立孝老扶弱基金,形成政府、社会、家庭孝老扶弱的合力。

  “农村老人的生活好了,精神也要好起来。只有不断扩展‘精神养老半径’,农村老人才能真正实现体面、幸福地安享晚年。”河北省卫健委老龄健康处副处长张鑫说。

关键词:养老,养护,独居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