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坚持《共产党宣言》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毛思晨 韩朝
2019-12-01 22:21: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通讯员毛思晨 记者韩朝)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共产党宣言》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深入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学习《共产党宣言》的深刻思想

  《宣言》站在人类社会发展的高度,全面而深刻地阐述了资产者和无产者的关系,讲述了资产者和无产者的发展由来、历史现状、现实状况,从而得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科学历史结论,这个结论符合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和发展进程。

  二、学习《共产党宣言》的正直主张

  《宣言》详细阐述了无产阶级和共产党人的关系,讲述了共产党人的最近目的、理论原则和最终政治目标。用什么样的手段去消灭阶级、阶级对立、阶级统治。提出“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作为共产主义的基本政治主张。为了实现这个主张,要“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阶级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最后以“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口号作为结束语。可以说,每章都峰回路转,逻辑严谨,浩然正气,激昂澎湃,讲出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态度和政治主张。

  三、学习《共产党宣言》的求真务实

  《宣言》以博大的胸襟指出:“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时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资产阶级在历史上曾经起过非常革命的作用”。同时又指出:“资产阶级无情地斩断了把人们束缚于天然增长的封建羁绊,它使人和人之间除了赤裸裸的利害关系、除了冷酷无情的‘现金交易’,就再也没有任何别的联系了”,可以说,经典作家马克思、恩格斯以博大的胸怀正视资产阶级的历史作用,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对待当时的历史社会,体现了马克思、恩格斯崇高的品德修养和巨大的理论征服力。

关键词:科学,精神,原理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