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平泉:“三大工程”组合拳 剑指脱贫防返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金文 黄云霞 韩朝 尹晓薇
2019-12-04 08:45: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杨金文 黄云霞 韩朝 尹晓薇)11月底的平泉,气温已经降到零下十度,中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菇棚里的工人们却忙的热火朝天。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区域,忙着给菌棒套袋、装箱、搬运……机器轰隆声中,工人们配合默契,干劲十足。

工人们在菌棚里忙碌着。记者 韩朝 摄

  “今年蘑菇好,能卖上好价钱,投资菌棒的人都能赚不少,我也投资了四个棚的菌棒,年景好心里高兴。”平泉市卧龙镇碾子沟村村民刘姐边装箱边跟记者说。

  2019年,是国家设立扶贫日的第六个年头,也是平泉市摘掉贫困县帽子的第二个年头。六年来,无数像刘姐一样的平泉人,见证了平泉市以“重整行装再出发、不破楼兰誓不还”的状态和勇气,持之以恒地开展脱贫攻坚行动,他们是平泉市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硬仗的见证者、参与者,更是平泉市脱贫攻坚行动的最大受益者。

  2018年9月28日,平泉市以“零漏评、零错退,群众认可度全省之首(97.71%)”的优异成绩,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摘掉戴了20多年的贫困县帽子。平泉市累计实现93个贫困村出列、8.5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8.1%下降到0.04%。

  焦聚全民致富工程 健全脱贫长效机制     

  “我们的经营模式是由公司提供菌棒,农户认购。我们提供技术支持,后面农户自己进行管理,香菇的市场价扣除当初的认购价格,就是农户的利润。”中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齐艳斌向记者介绍道。

  平泉自古盛产野生菌类,目前已经成为全市最具优势特色、产业链条最完整、辐射带动能力最强、农民从中受益最多的农业支柱产业。

  “从去年开始,我们已经实现了菌棒全部由农户认购管理,今年菌棒已经开始供不应求了。但是刚开始的时候只有几家贫困户来认购,后来,大家看到了利润,就纷纷过来了。”齐艳斌对记者说,“还是政府的政策好,切实为贫困户找到了一条广泛受益、直接受益、稳定受益的产业脱贫、防止返贫路径。”

蘑菇丰收,贫困户们正在高兴的分拣蘑菇。平泉市委宣传部新闻科供图

  所谓“三零”模式,就是投入“零成本”、经营“零风险”、就业“零距离”,使贫困户不用出一分钱就能发展产业,让贫困户能够“守家在地”生产,既顾了家、还挣了钱。近年来,平泉累计建设“三零”扶贫产业园区80个、面积8500亩,直接吸纳贫困户3000余户,实现户均年增收4万元以上。

全国最大的杏仁交易市场——平泉县北五十家子镇杏仁交易市场内工人们在进行杏仁的初选。陈彦华 摄

  “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就不用到外边打工了,现在干起活来都特有劲儿!”沙坨子村贫困户王占成满脸笑容地说。王占成本身身体不好,2012年又患中风,不能再外出打工,这对于他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现在,他到家门口的扶贫产业园区务工,每月收入近3000元,生活条件迅速得到改善。

道虎沟乡花卉园区,贫困户们正在采摘剑兰,该园区为三零扶贫园区,贫困户每月可收入2000左右。平泉市委宣传部新闻科供图

  巩固脱贫成效,产业是基础也是保障。为了增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能力,平泉市以食用菌为主,深入推进“户均2万袋菌”“一户一棚菜”“户均百株果”工程,形成了“山顶绿树盖帽、山中果树缠腰、平地菌菜唱主调”的产业和生态融合发展格局,使贫困户2项产业覆盖率达到100%,真正做到了把防贫减贫长效机制做深、做实。如今的平泉,走出了一条条创新致富的新路子,广大农民在这一条条脱贫致富的道路上,真正富了口袋,宽了眼界。

三峡平泉杨树岭光伏发电项目。平泉市委宣传部新闻科供图

  推进全民素质提升工程 扶贫先扶智激发致富内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贫穷并不可怕,怕的是智力不足、头脑空空,怕的是知识匮乏、精神委顿。脱贫致富不仅要注意富口袋,更要注意富脑袋。”平泉市委、市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指示,依托“全民素质提升工程”全面激发全市农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瓦房店村驻村第一书记田凤华到农户家进行走访。记者 韩朝 摄

  在瓦房店村村民张国华家里,贴着一副他自己写的对联“捋起袖子加油干 赶着黄牛奔小康”。这个曾经被贫困压弯了腰,整日愁容满面的的汉子,如今逢人便激动地说“赶上了好时候,赶上了好政策,我一定努力,供我儿子上个好大学,将来好好回报社会。”

  2015年,张国华的妻子患了结肠癌,多方救治无效后去世。妻子的去世伴随着四万多元的外债压得张国华喘不过气来,他不断寻找走出困境的路子,但大多都以失败告终。2016年,张国华在政府的资助下开始养牛,他积极学习养牛技术,抓时间就和村里、邻村的养殖大户交流沟通。功夫不负有心人,张国华的养殖规模越来越大,每年都能卖两三头牛,增收两三万元。经过三年的发展,张国华终于还清了妻子生病欠下的账,儿子也考上了平泉一中,成绩优秀。

  “不仅我得到了政府的资助,我儿子也享受到了‘三免一助’政策,课本费、学费、住宿费全免,每年还再给3000块钱补贴,大大减轻了我们家里的经济负担。”说起政府的好政策张国华满怀感激。

瓦房店村支部的公开栏,虽然简陋上面却是满满的“关怀与成绩”。记者 韩朝 摄

  平泉市的“全民素质提升工程”惠及范围远不止于此,组织村民培训、制定村规民约、加强平安法治建设、举办多花样的文化活动……平泉市针对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在扶贫工作中既重“造血”,更重“造气”,既送温暖,更送志气、送信心,彻底帮助贫困群众斩断思想穷根,实现了从“志富”到“智富”到“致富”的跨越性转变。

  抓牢全民健康工程 为“因病致贫”提出“平泉方案”

  “我们一年四次入户为村民进行免费体检,基本上村民的大病小病都能及时发现。”说起卫生所标准化建设以来的变化,瓦房店村村医刘希武感慨良多。“现在政策好,贫困户看病可以免交押金,报销又多,村民们的健康意识都大大提升了,经常来我这让我给检查检查。”

村医在为村民量血压。记者 韩朝 摄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精准识别初期,平泉市贫困人口8.3万人,贫困发生率28.1%,最高峰时,平泉市因病致贫、返贫比例达47%,疾病成为平泉市脱贫攻坚路上的“拦路虎”。

  2019年3月,平泉市启动了全民健康工程,以全民免费体检为抓手,为“因病致贫”的社会治理提出了“平泉方案”:

  投资超过2亿元用于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对84个贫困村卫生室进行升级改造;财政投资300万元,为市域内45岁-64岁城乡居民进行免费体检;财政投入750万元,在全额代缴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费用的基础上,为贫困人口和贫困边缘人口购买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让贫困群众有了第四重医疗保障;实行“一站式”服务,就诊费用即时结算,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就医……截止今年10月底,共救助11.4万人次,基本医保新增支付1769万元,大病保险新增支付790万元,医疗救助956万元,市域内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2.9%。

  一串串数字折射着平泉市委、市政府“心为民所系,情为民所动”的初心与担当,一项项举措彰显着平泉市委、市政府瞄准精准扶贫,下足绣花功夫的热忱与坚守。在“因病致贫”这一世界性难题面前,平泉市迈出了第一步,这一步充满艰辛却步履生辉。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到“决不返贫”,平泉力量,正在脱贫攻坚中升腾,平泉奇迹,正在燕赵大地上书写。

关键词:三大工程,脱贫攻坚,平泉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