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市场监管局“百日会战”护蓝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太弥 韩朝
2019-11-20 15:45: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通讯员张太弥 记者韩朝)供暖季来临,为保障市民依法依规健康取暖,最大限度减少大气污染,承德市场监督管理局再次深化并强调了劣质散煤管控和型煤质量监管“百日会战”行动的任务要求,对内细化任务,实行领导包联制,对外联合多部门执法,严格考核。

  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加强自身督导力度。在全市境内严格执行国家抽检标准,着力督促企业完善内控制度,建立购销货台账,销货合同档案及质量检验报告专管档案,对违规行为予以严查严惩。

  强化散煤输入管控,持续完善质检建设。把好散煤流通第一道关,严查入省入市运煤车辆,劝反无《质检报告》和《购销合同》的违规车辆。联合公安、交管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队,通过突查、夜查的方式,对煤样进行抽检,检验不合格的依法严肃处理。

  加强散煤市场监管,净化散煤供销环境。提倡煤炭集中销售,对于新增散煤销售网点予以从严管控,落实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制定的“六有制度”。在“禁燃区”“禁煤区”和洁净型煤推广区,一律取消散煤销售网点。对环境测评不达标、网点布局无规划、审批手续不健全、违规用地设立的散煤营销网点,严格依法查处。

  依法处置劣质散煤,建立快速处理机制。被执法部门查扣、没收的劣质散煤一律由发展改革部门归口管理,并由市场监管部门、生态环境部门、交通运输部门及公安部门协同工作,将所查扣、没收劣质散煤依法依规统一安全处理,一定程度上减少大气污染隐患。

  加强洁净型煤监管,提倡洁净型煤使用。加强型煤的生产、流通、使用等环节监管,环环相扣,不留死角。在生产环节上,加大对洁净型煤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和质量抽查力度,对洁净型煤生产企业实施全覆盖高频次抽检。在流通环节上,严格洁净型煤销售管理,对市场销售的洁净型煤强化质量监督力度,严防不合格洁净型煤流入用户。使用环节上,推动建立地方政府领导下的协同监管机制,压实市县乡村责任,齐抓共管,杜绝不合格型燃煤使用。在普及方面上,加大对洁净型煤的宣传力度,及相关知识普及,倡导洁净型煤使用。

  督导型煤生产企业,强化主体责任意识。监督型煤生产企业严格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诚实守信经营,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完善的原材料进货、成品生产销售记录档案,严把工艺关,防止不合格材料流入生产;严控流通关,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

关键词:取暖,监管,产品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