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

中国游客境外消费世界第一 人均消费达6000元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19-11-15 11:15:55
分享:

  《从出入境旅游看中国全球化发展》指出,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长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中国游客在旅游目的地选择上更趋国际化,中国游客也因人口基数大、消费力强而成为世界各国争抢的“香饽饽”。

  2015年,中国大陆出境游客为1.28亿人次,近乎于日本总人口数,同比增长9.4%,较2005年增长312.9%。虽然2015年增长幅度与2009-2014年间20%左右的增长幅度相比有明显放缓,但就总体而言,中国大陆出境旅游市场仍保持增长态势。根据UNWTO数据,2015年全球已登记国际旅客人数达11.9亿人次,中国大陆旅客占比超过10%,稳坐世界旅游大国位置。2017年初,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上的讲话里提到,预计未来5年中国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出境旅游人数将达到历史新高。

  中国对世界旅游经济的拉动作用不仅体现在出游人数规模的扩大上,更体现在境外旅游消费的快速增长上。2016年,中国大陆游客境外消费总额达到2610亿美元,同比增长12%,占全球旅游总消费额的20.9%,排名世界第一,是美国游客境外消费总额的两倍多。中国大陆地区游客境外人均消费达893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6000元)。根据商务部统计,在海外人均消费构成中,约有一半来源于购物。庞大的中国游客在推动世界旅游业增长的同时,也成为拉动旅游目的国经济的重要力量。其中,日本、韩国和泰国等地受益最大。

关键词:境外消费,第一,国际化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