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把爱融入教改中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9-11-13 09:47:57
分享:

——记河北省师德先进个人、承德县一中教师黄秀芹

  “教育是一颗心感动着另一颗心的事业。”承德县一中语文老师黄秀芹在接受采访时说到。

  黄秀芹今年52岁,从教30多年来,她一直坚守着自己年轻时的志愿:勤勤恳恳当老师,踏踏实实做教育。她在三尺讲台上用30年的时光,诠释了怎样在平凡岗位上,做一个不平凡的人。

  “从我走上工作岗位的那天起,我就把教书育人当作我的人生追求。我一边进行语文教学的专业探索,一边进行育人思想的职业研究。”黄秀芹边整理着办公桌上的教案边和记者说,“我深深铭记着‘学高为师,德高为范’。”

  在与记者交谈时,黄秀芹陷入了深深地回忆:30年前,点线网单元教学法的实验,成为她职业生涯的第一次创新和突破。以知识为点,以能力为线,以思维训练为网,最终形成新的教学内容的单元系列。几年之后,大语文观的教学改革又一次提升了她的教学境界,让她把德育教育和语文教学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黄老师很喜欢读书,这个习惯对她的语文教学工作产生了积极的影响。”黄秀芹的同事说,黄老师在语文教学改革的路上,基本形成了自己的教学思想和育人理念。尤其是语文教师和班主任以及教研组长三种角色的叠加替换,更让她的教师职业和语文教学的专业有了更加清醒深刻的认识。

  “就在我跌跌撞撞兜兜转转地进行着教育教学的摸索和钻研的时候,王占民校长来到承德县一中担任校长。可以说,是王校长的到来,成就了我的教改之梦。”黄秀芹回忆说,8年前,王校长部署安排我校语文教学改革的工作,责成我牵头进行教材整合拓展及教学模式灵活运用的策略研究,同时大力开展课外阅读。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8年时光,将近三千个日日夜夜,穷尽黄秀芹毕生所学,竭尽全组老师们的努力和汗水,承德县一中13届、16届、19届毕业生的语文高考成绩名列全市前茅,考出了13届综合值名列全市第二、16届综合值仅次于衡水中学的好成绩。

  这几年,黄秀芹作为语文教学改革的探索者和牵头人,在全县范围内先后作了《让阅读成就不一样的教育生态》《让阅读的芬芳洒满校园》《阅读是人生最美的姿态》《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读书,遇见最好的自己》《新课标背景下高中语文的阅读教学》等各类专题报告15次。

  “今年8月23日,黄秀芹又为全县中小学语文教师作了《语文教师和语文教育》的报告,32000多字的讲稿,就是她教学理念和教育思想的汇总,让我们受益匪浅。”承德县一中的一位语文老师告诉记者。

  之后,承德县教育局下发了关于此次活动深化学习的通知,并开始筹备承德县小学、初中、高中语文教学改革联合小组,由黄秀芹牵头推动该县语文教学改革。

  一枝可独秀,万木才成林。黄秀芹用三十多年的时光,践行着自己最初的誓言:勤勤恳恳当老师,踏踏实实做教育。而她,不过是教师这个大家庭中的普通一员,她所做的一切是无数教师真实的写照。2018年河北共产党员网报道了黄秀芹的先进事迹。2016年她担任承德市《高中语文专题性整体阅读》读本第四册副主编;2016年她撰写的研究论文《让大语文的光辉洒满课堂》获第五届全国中学语文教师基本功论文一等奖。2019年她主持的课题《高中语文教材整合策略研究》获市级成果一等奖。2013年她被评为河北省师德先进个人;2019年她被评为承德市师德标兵。

关键词:教改,黄秀芹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