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15分钟免费:能否给学校周边停车难“溶栓”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9-11-11 11:52:26
分享: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家长都开车接送孩子,然而,在学校周边找不到停车位的窘境屡见不鲜。家长们一直呼吁,希望能有解决的办法,可呼吁和无奈的背后,是个无法回避的现实:随着汽车保有量日益增长,停车难渐成问题,学校门前停车更难,已成为交通堵点。

  目击:家长开车接送孩子停车是难题

  越来越多的家长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容易导致学校周边的交通存在“潮汐现象”,上下学期间人流车流剧增,明显高于平时。中心城区的学校又往往地处繁华地段,接送车辆随意停放在学校周边道路上,会形成人为的交通拥堵,不仅导致交通状况恶化,而且拥挤的车流也给学生的安全带来隐患。

  对于谭静来说,每天最头疼的事就是早晚高峰接送孩子,自己车技一般,可家距离学校又远,只能开车接送。“每天接送孩子都像是接受一场大考。”早晨,桃李街双向车道上,车辆依次排开,行驶缓慢,临近上课的时候,孩子们不得不下车自己走向学校。

  而学校周边停车位本就是“僧多粥少”,为了接送孩子,不少家长使出浑身解数。11月4日下午4时30分,记者在桃李街看到,街道两边已停满了车辆,都是来接孩子放学的家长。为了找一个停车位,很多家长不得不提前“占地”。由于街道并不宽,经过的车辆只能小心翼翼地驶过,以免发生擦碰。

  调查:老二中停车场家长接送孩子不再堵心

  如何化解学校门口停车难?老二中停车场做出了示范。

  山庄东路附近早晚高峰交通压力较大,特别是实验幼儿园门前接送孩子的车辆时常乱停乱放,造成交通秩序混乱,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日前,交警召开联席会议协商,明确国控集团名下老二中停车场对接送孩子的车辆实行15分钟免费政策,超时收费标准由每小时5元降为3元。另一方面,实验幼儿园负责做好家长协调沟通,引导家长规范停车,优化调整接送制度,减少家长等待时间。

  11月5日早7时40分,记者到达老二中停车场。诺大的停车场有很多空车位,尤其是进门后右侧的车位,完全空着。停车场的尽头临近实验幼儿园的大门。此时,家长张述开车驶入停车场右侧,停好车,带着孩子进入幼儿园,送完孩子出来,仅仅用了7分钟,享受了免费停车政策。接着,不断有车陆陆续续地驶入停车场,到8时10分,共有48辆车停在这里送孩子到幼儿园,用时从6分钟到12分钟不等,都没有超过15分钟。

  张述告诉记者,原来送孩子经常是把车停在马路边,带着孩子过马路,有的时候来往车多,也确实不安全,现在有了这个便民政策,他可以把车停在停车场,然后步行送孩子,方便而且安全。

   探讨:其他停车场能否效仿这一做法

  11月4日早7时10分,记者到达桃李街南口的二中门前停车场,粗略统计这里共有19个停车位。记者在一侧的公示牌上看到,“不足15分钟免收停车服务费”的字样。与停车场人员攀谈得知,他们基本按照15分钟以内免费的原则,方便接送孩子的家长停车。桃李街里面共三所学校,分别是一所幼儿园、一所小学和一所中学。记者观察,7时20分之前,中学的学生已经基本到校;7时50左右,小学的孩子也已经到校;7时45分之后,幼儿园的家长开始陆续送孩子。但是由于中学和小学的孩子年龄相对较大,很多开车送孩子的家长都是把车短暂停靠在桃李街南口,由孩子独自走进桃李街,家长无需到停车场停车。而很多幼儿园的孩子虽然较小,但是基本都是两个家长送孩子,一人把车停靠在路边后,另一位家长带着孩子过马路进入桃李街。从7时10分到8时,只有两位家长选择将车停在二中门前停车场,其中一位是小学生的家长,一位是幼儿园的家长。

  停车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来这里停车的家长不多,只有三四辆左右,很多家长要么把车停在路边,让孩子自己走进桃李街,要么就把车开进桃李街,直接把孩子送到学校门口。”

  记者沿着桃李街南口走到北口,送孩子的车辆排起了长队,行驶缓慢。随后,记者在双百门口的停车场了解到,这里不属于国控集团的停车场,执行的标准是10分钟内免费,10分钟以上每小时5元。停车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很多家长都是把车停在停车场或者路边,把孩子送过马路就回来开车。

  记者从国控集团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有100多家经营性停车场,只有30家停车场属于国控集团管理。国控集团下属停车场大多执行15分钟内免费停车,其中计时停车场全部实行15分钟免费。一位负责人表示,“针对全市的停车场来说,我们的份额还是太小,所以停车场如何为家长接送孩子提供方便,我们话语权不大。”

  声音:多部门合作共同化解停车难

  市民郭永秀:停车难的问题由来已久,也不是某一个城市的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还是要加大立体停车场的建设力度,在有限的土地上向空间发展。

  网友“小小牛”:据我观察,一些学校周边是有小区的,大部分小区都是有车位的,现在提倡资源共享,希望小区能给接送孩子的车辆提供便利,这样在缓解停车难的同时,也能优化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环境。

  家长李雨:无论是什么性质的停车场,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合作,缓解家长接送孩子停车难的问题,或者给予相应的优惠条件。

  网友“坏心情”:在不影响道路通行的情况下,建议相关部门因地制宜,在路边划出部分停车位,在特定时间段内解决停车难。

  市民吴中民:解决这个问题不是交警或者某个学校、某个停车场唱独角戏就能解决的,希望学校和家长配合,缓解校园周边车位紧张带来的压力。

关键词:溶栓,周边停车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