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干部实践: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毛思晨 韩朝
2019-11-09 10:15:19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通讯员毛思晨 记者韩朝)近日,全国干部监督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供坚强保障。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培养四种能力,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一是学以致用的能力。90多年来,我们党在实践中形成了勤奋好学,善于学习提高、善于总结经验、善于学以致用、善于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党和国家每一个大变动、大转折、大发展时期,我们党总是会向全党同志发出学习的号召,从上世纪40年代开展的“延安整风”为标志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到近期开展的不忘初心主题教育活动,每一次全党范围的学习活动,都使全党在思想上不断有新解放,在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在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从而进一步推动党的事业实现大进步、大发展、大跨越。

  二是应急处变的能力。不管是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危机意识”培养,还是对突发公共事件的“预防”“辨识”以及“处理”,这都要求领导干部见微知著,拥有丰富的应急知识作为保障,力求在突发公共事件即将发生或者刚发生之时,能够做到准确辨识,与此同时,也为后期的应急处理与善后处理做好准备。所以在我们的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把群众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了落脚点,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把群众的利益当成自己的利益,一心想着群众,一心为了群众,得到群众的理解,一切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三是深入研究的能力。古人常讲,“学以立志”、“学以养德”。学习运用科学理论,既要在改造客观世界上下功夫,也要在改造主观世界上下功夫。不仅要用学来的知识、理论、经验、技能和方法来认清形势,把握实质,而且还要立足新起点,瞄准新目标,实现新跨越。强调学以致用,就是要在勤奋学习、广泛学习、深入学习、坚持学习的基础上,善于把学来的知识、理论、经验与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形成操作性很强的工作措施。

  四是工作创新的能力。学习是发展进步的关键、是做好工作的前提、是成就事业的法宝、是创新争先的基础。今天,我们所要成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全新的事业,尤其需要高扬创新争先的时代旋律,不断解放思想、不断强化勇于赶超意识和开拓进取、发愤图强意识。在前进道路上,面对层出不穷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如果缺乏创新争先精神,那就可能一筹莫展、一事无成,甚至还会拖整个事业的后腿。经验表明,创新是破解事业发展密码的一个工具。谁掌握和运用好了这个工具,谁在工作和事业上就能走在前列。

关键词:建设,培养,意识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