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市召开全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丽莉 张超
2019-11-07 17:32:18
分享:

承德市召开全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承德市民政局供图

  长城网承德讯(通讯员王丽莉 记者张超)11月6日,承德市组织召开全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推进全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承德市政府副市长、联席会议召集人刘宏伟出席会议,市级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刘宏伟指出,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流浪乞讨人员是处于社会边缘的弱势群体,也是最需要救助的特殊群体,及时对他们施以救助,保障其基本生活权益,维护其人格尊严,既是扶危济困的德政善举,也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职,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每一名流浪乞讨人员心里。二要抓好街面巡查和转介处置。认真履行街面巡查职责,及时发现和劝告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并根据不同情形,采取引导护送、送医救治、记录劝导情况、追究违法违规行为等转介处置措施。三要抓好源头治理和回归稳固。建立流浪乞讨人员源头治理和回归稳固机制,能够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流浪乞讨现象。四要加强救助链条各环节监管。对流浪乞讨人员及时实施有效救助,是社会保障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社会道德的底线,必须对救助管理工作特别是托养机构开展全方位监管,确保不发生冲击道德底线的事件。五要发挥好各级联席会议职能作用。按照省、市《实施意见》明确的具体职责,以及市联席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和议定事项,建立任务清单,实行台账化管理,切实抓好本系统的救助管理工作。

  刘宏伟强调,寒冬将至,要认真总结历年工作经验,发扬好的传统和做法,在全市继续组织开展“寒冬送温暖”活动,扎实做好寒冬街面救助工作,确保不发生流浪乞讨人员露宿街头、公园、桥洞出现冻死冻伤等极端事件,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越冬,保障流浪乞讨人员基本生存权益和人格尊严,切实增强困难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会上,承德市民政局局长常金超通报了全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承德市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承德市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2019-2020年度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关于建立流浪乞讨人员源头治理和回归稳固机制的通知》;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卫健委结合各自职责进行了表态发言。

关键词:救助,流浪乞讨,承德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