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汽车

十年前,我服务世博会 十年后,我服务进博会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9-11-07 11:19:44
分享:

  “十年前,我服务世博会。十年后,我服务进博会。”郁师傅是上海强生出租车公司的一名专职司机,十余年来,他驾车奔行在上海的街头巷尾,见证着这座国际化大城市的不断变化。对于他来说,职业生涯中最值得自豪的,就是在2010年服务了世博会,并且在十年后,又再一次为进博会提供服务。

  在北京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后的两年,中国的另一个国际大都市上海又成功举办了2010年世博会。中国人实现了在家门口进行“万国博览”的百年梦想。十年后的2018年,另一场世界级博览会——中国进口博览会也拉开帷幕,时至今日已经发展到了第二届。过去的10年不仅见证了上海作为中国对外开放桥头堡的发展,也见证了不断扩大开放的中国承诺。

  世博园区的斜对面,与黄浦江一江之隔,是见证上海近现代风云历史的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而这条路,是郁师傅经常驾车经过道路之一。

  “那年世博会上,我作为出租车司机,为上海世博会添了一份力。至今我依然记得,一位来自台湾的客人,到上海参观世博会时惊讶的表情。他告诉我,多年没有回到大陆,上海的现代化程度和国际化程度都出乎他得意料,人们的衣着、谈吐和素质,都令他新奇。”

  对于台湾客人的惊奇,郁师傅非常理解,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老上海人,郁师傅对此更有感触。在他的记忆中,小时候的“陆家嘴”原本是一片荒芜的冲击滩地,如今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时代的不断变迁,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树立起了鳞次栉比、华灯绽放的摩天大楼,成为了享誉世界的金融中心。

  “近十年来,我天天行驶在上海的大街小巷,眼看着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深刻地感受到了城市的发展。”

  “世博会后,我觉得自己需要进步。”郁师傅告诉记者,世博会让他打开眼界,也让他明白,在上海这样一日千里的城市中生活,自己也需要不断进步,不断变得更好。于是,他利用业余时间报考了夜校,拿到了大专学历;还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获得了专业资格证书,成为了司机班组的组长,带动周围的伙伴们一起,共同进步。

  事实上,不光是郁师傅本人,他驾驶的座驾也在孜孜不倦地越变越好。作为国内主流合资品牌之一,上汽通用正在用其高智能科技的产品持续为进博会提供高品质服务。从2010年的世博会,到今天的进博会,从未懈怠。

  在第二届进博会上,上汽通用将再次为进博会提供接待用车总计630辆,其中包括270辆全新别克君越和360辆别克GL8 ES,在车型总数上,将远超去年。上汽通用表示,本次由全新别克君越组成的接待用车队伍,将从全方面向来自全球的贵宾展现“上海智造”的实力和魅力。

  作为一台国民认知度颇高的车型,别克君越历经十余年改款升级,始终是中高端车辆代表。有足够的实力为宾客们提供出色的通勤保障。

  “十年前,服务世博的是400辆油电混合动力君越。当时看这车,外观大气内饰豪华空间大,身材再大的老外也装得下,作为接待用车显气派,不会失了咱中国人的礼数。油电混合在当时也是非常非常先进的技术,动力不错的同时,油耗还低。”聊起十年前的座驾,郁师傅依然赞不绝口。

  “十年后,最新款君越已经今非昔比。大气的同时多了几分优雅,更有了中国人接人待物的韵味在其中。也更年轻了,很有朝气。”说到现款车型,郁师傅也有很多话说。“外观大气优雅,稳重得体,车身超过5米,气场足,也显得低调谦逊。车辆的轴距近3米,空间宽敞且豪华,还有双层隔音玻璃和主动降噪,车内静音性非常好,接待贵宾很舒适也很体面。”尤其是符合人体工学设计的座椅。“最大的感受就是新君越的座椅坐的很舒服,够宽大,软硬适中,坐一天腰都不会酸。”作为一名长期奔行在路上的驾驶者,舒适的座椅能够最大限度的缓解郁师傅工作的疲劳。

  在驾驶感受方面,动力比从前好很多,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有9个挡位,这使得车辆在城市工况行驶时能够更加游刃有余,在载客时行驶表现更加平稳和内敛。同时,也有效地降低了油耗。

  “当年我们当司机,靠的是硬功夫,全上海的道路都要背下来,现在君越的导航还有联网的实时路况。不仅准确,还能及时发现堵车,绕开走等等。”

  “有时候车和人很像,会进化。特别是那些外宾,十年前对中国充满好奇,对上海也不太了解。如今,经常遇到外国人,不仅熟知上海的偏僻小路,甚至能够用上海话给我指路。”郁师傅笑着说。

  结束一天的护航接待工作,郁师傅喜欢驾车来到武康路上。这条路不宽,行驶在道旁栽种的梧桐树荫下,怀旧的气息铺面而来。在上海这样日新月异的大城市里,这里基本保持了原貌。有些东西不会变,一如车辆,也许配置和技术能够随着时代演进而不断更新,但品牌蕴含的精神和价值取向,却始终不变。

关键词:世博会,出租车,司机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