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汽车

“降”声一片 自主零部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财报仍不乐观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9-11-05 16:37:37
分享:

  秋意渐浓,凉意不减,自主零部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财报仍不容乐观。

  纵观财报,其中折射出四个特点:

  一是受车市滑坡影响,大多数传统零部件企业尚未走出“寒冬”,而个别新领域的零部件企业也出现亏损,如四维图新等;

  二是亏损面延续,但降幅略有收窄;

  三是一些企业在重压之下,研发投入不减反增;

  四是强者恒强态势依旧,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依然拔得头筹。

  “零部件企业本身与整车企业唇齿相依,受车市影响,目前整个零部件行业尚未走出调整期。”中国电池工业协会专职副理事长王敬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

  ■亏损带出的问题

  从财报看,四维图新、东安动力、德赛西威的利润呈现亏损。其中,四维图新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只有0.24亿元,同比亏损88.97%;东安动力同期净利润为0.08亿元,同比亏损87.76%;德赛西威同期净利润为1.43亿元,同比亏损57.79%。

  四维图新认为,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受乘用车销量下滑及行业竞争的影响,利润率较高的地图编译及芯片业务收入下降;商用车车联网业务收入显著增加,但其利润率较低;参股公司的亏损扩大降低了投资收益,也对利润产生负向影响。

  东安动力并没有解释亏损原因。但在一些同行中,由产销量上升带来营业收入与营业成本的增长,同时运输成本、员工加班工资成本也相应增多,以及在现实情况下让利竞争等因素,都可能造成其净利润下滑。尚不知东安动力是否也是如此。

  德赛西威并未透露业绩下滑具体原因,但是,德赛西威有关人士近期在相关活动中提到:“汽车产销量的下降,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大的挑战,也是导致德赛西威销售额下滑的重要原因。”

  对于企业的亏损,业界人士看法不一。一种意见认为,尽管车市寒冬给零部件企业带来很大影响,但受益于国内外整车行业发展和消费市场扩大,国内汽车零部件行业呈现出良好发展趋势,长期向好势头不变,仍有较大的发展机遇。而另一种意见则表示,亏损的大部分都是传统零部件企业,表明了传统零部件企业亟待转型,否则将意味着更大的风险。

  ■盈利者挑战增多

  本次统计的自主零部件企业的前三季度财报中,宁德时代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34.64亿元,同比增长45.65%,增幅居首;宁波华翔同期净利润为6.7亿元,同比增长32.89%;岱美股份同期净利润为4.8亿元,同比增长7.78%。

  宁德时代财报显示,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动力电池市场需求较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长;公司加强市场开拓,前期投入拉线产能释放,产销量相应提升。今年受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下滑影响,行业增速逐步放缓,价格及成本压力由下游逐步传导至中上游领域。成本压力加速行业产能出清,公司三季度单季装机量达到7.79 GWh,同比增长46.98%,占总装机量的63.38%,相比二季度提升了17.39个百分点。

  宁波华翔凭借热成型等新产品的投产和海外业务扭亏,连续三个季度业绩均实现较快增长。未来除了热成型钢产品继续放量外,伴随着其海外子公司德国华翔2019年上半年减亏幅度已达到38.43%,旗下新产品也已陆续开始投产,经营状况有望进一步好转,也将为宁波华翔业绩增长带来更多助力。

  岱美股份方面表示,随着通用罢工结束,公司恢复供应在即,且通用短期内有望大规模补库,整体预计对第四季度的业绩影响或较小。

  业内认为,即便是盈利企业,也不是没有潜在的挑战。如有些企业在某种程度上过于依赖国外合作商,一旦有风吹草动就会受到很大影响,应该引起足够重视。还有的企业即使要扩产、扩品种,也应认真进行市场调研,避免盲目投资一哄而上,也要力避资金压力过大,造成自身被动。

  ■赢得未来靠什么

  值得注意的是,从财报看,即使是在一些亏损企业中,研发投入仍出现上升势头。如亏损较大的四维图新财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其研发费用共计7.11亿元,占1-9月销售额的46.29%,其中,仅第三季度就投入了2.48亿元,占当季销售额的54.96%,在这方面居于领军地位。而同样亏损较大的德赛西威,前三季度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也占到13.07%。

  而有些零部件企业的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仍然较低。宁波华翔在营收和净利润都实现同比增长良好的情况下,研发投入依然只占营收比例的3%,在行业中属于较低者。而同样在营收、净利润方面实现同比增长的岱美股份,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也只有3.51%。净利润夺冠的宁德时代,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为6.87%,仅居于当前行业中游位置。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企业的研发投入与其掌握核心技术的能力息息相关,从财报中不难发现,零部件企业越来越重视研发,特别是新技术领域的企业,如四维图新,其为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先进技术的高精地图供应商,虽然暂时亏损,但其高度重视研发投入,不遗余力打造技术实力的做法,有望在新的产业中占得先机,得到应有的收获。而很多传统零部件企业研发投入不多,一方面是其担心利润率不高,另一方面表明在一定程度上对核心技术重视程度不够。

  近几年来,从传统零部件到新能源、新技术领域,都有企业在市场竞争的大浪淘沙中被“洗牌”。“要接受教训,面对现实,高度重视研发投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才有未来。”王敬忠表示。

关键词:零部件,上市,财报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