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发扬斗争精神 增强斗争本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毛思晨 韩朝
2019-10-30 22:26:54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通讯员毛思晨 记者韩朝)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发扬斗争精神的意义,科学回答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是指引我们对未来发展规律进行新的探索,是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和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重要指引。发扬斗争精神,关键在于以下三点:

  一有思想。要坚定不移地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领导干部如果缺乏基本的理论修养和理论思维,就很难应对和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的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增强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做到该斗争的就要斗争。

  二懂政治。政治立场坚定,强化责任担当。领导干部要在强化政治历练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持从政治的高度来把握和思考问题,深刻认识进行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性、推进伟大事业的复杂性、实现伟大梦想的艰巨性,注重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始终做到方向明确、大势清楚、全局掌握。领导干部要把讲政治放在最重要、最突出的位置,善于把握方向、大势和全局,善于保持斗争定力、驾驭复杂局面和防范各类风险,努力做的大事面前有静气,急难关口能担当。

  三重实践。敬业需尽责,严谨必务实。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就必须到斗争一线经受锻炼和磨砺。各级党组织要勇于把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放到重大斗争的一线实践中去真刀真枪磨砺,经风雨、见世面,强弱项、补短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培养造就一批能够真正适应进行伟大斗争要求的合格干部。领导干部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

关键词:精神,斗争,本领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