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基层公务人员对于问责制度的思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毛思晨 韩朝
2019-10-26 17:42:59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通讯员毛思晨 记者韩朝)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强调,这次修订的《条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原则和首要任务,聚焦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严字当头,针对实践中出现的问责不力、泛化简单化等问题,着力提高党的问责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       

  问责制,是指一级政府对现任该级政府负责人、该级政府所属各工作部门和下级政府主要负责人在所管辖的部门和工作范围内由于故意或者过失,不履行或者正确履行法定职责,以致影响行政秩序和行政效率,贻误行政工作,或者损害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给行政机关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行为,进行内部监督和责任追究的制度。        

  的确,随着国家越来越重视,问责追责力度也越来越大,尤其是涉及到人员伤亡的重特大事故。严肃追责对督促监管部门履行职责减少事故起到了积极督促作用。在严格的问责制度下,基层工作人员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廉洁奉公,守住红线。一定要守住廉洁这条底线,工作中一定认真严谨,不出纰漏。一旦发生问题,追责是百分之百要进行,如果你自己一直恪尽职守,一切按程序制度办事,还有改进和缓和的余地。而如果你破坏了规矩,即便你工作没有失职渎职,没有玩忽职守的行为,这是原罪,必然逃脱不了被追责的命运,会产生更严重的后果,所以一定要守住底线。

  第二,知法懂法,坚决守法。要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工作之外,一定要学点法律知识,包括失职、渎职、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等职务犯罪的刑法知识,研究一下这些罪名的犯罪构成和要件,怎样合理避免触及这些犯罪条件,平时工作中要多留心,不能因为自己的无知而茫然犯错。

  第三,缕清职责,履职有道。明确自己的职责所在,坚持求真务实,以饱满的激情投入工作,不折不扣地完成工作任务。坚持自律,率先垂范,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严格遵守各项要求,自觉抵御腐朽思想、特权现象。高效办事,提升工作执行力和落实力,做一名合格的公务人员。

关键词:基层,问责,思考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