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围场:水利兴农仓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东岭 马飞跃 韩朝
2019-10-21 22:52: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通讯员王东岭 马飞跃 记者韩朝)近年来,围场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聚焦重点项目,严格依法行政,推进水利改革,推动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丽幸福围场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

  一条条灌渠纵横田野,一片片农作物硕果飘香,一座座温室大棚喜获丰收……如今,走进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处处能感受到水利建设带来的勃勃生机。近年来,围场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围绕“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晋位赶超”的主题,推动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丽幸福围场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

  聚焦重点项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计划投资5279.07万元,分别在贫困村、易地搬迁贫困村、深度贫困村、分散式贫困村、非贫困村五类贫困村,新建供水工程123处,改造供水工程143处,新打机井183眼,新修蓄水池99座,安装管道42.58万米,解决巩固提升项目区4.01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出台《关于落实各乡镇农业农村水利建设职责的通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农村饮水安全应急预案》文件,在组织上、政策上、资金上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顺利实施及长久有效运行。以提高水库移民生产生活质量为准则,大力推进移民村基本口粮、水利、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文化教育卫生、生态环境保护及生态建设等27个项目,促进移民村经济发展,增加移民收入,改善生活质量。

  聚焦重点项目,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河长制为统领,以生态河道治理为抓手,认真抓好环境保护工作。从利用人员集中巡查向推广使用无人机设备转变,加强巡河频次,定期对河道进行清查,建立分类台账,形成常态化管理。紧紧抓住生态治理这一主线,全面实施伊逊河四合永镇虎字至合字村段、虎字至合字村段生态河道治理二期等治理工程。从源头上抓治理,强化对排污企业特别是重点行业企业的环境监管,加大企业的污染治理力度,严禁污水直排入河,确保地表水国省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严格依法行政,坚决打好科学管理攻坚战。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及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管理办法为依托,强化管理。积极开展水资源论证工作,严格规划编制和取用水工程审批程序,重点抓好地表水的优化配置和地下水资源的管理,通过加强取水许可、施工过程监督和施工工艺、流程监管,促进地下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全年全县用水总量控制在0.9828亿立方米以内。以高效用水为目标,制定全年用水效率指标,广泛应用工业节水新技术、新工艺,大力推进水循环利用,不断降低万元增加值用水量,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提高灌溉水利用系数。

  推进水利改革,坚决打好重点改革攻坚战。在鑫汇污水净化处理中心推进政府、企业和社会资本有效融合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半截塔、御道口污水处理厂PPP项目建设。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按照《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方案》要求,积极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力争完成农业水价改革试点1万亩。推进水资源费税改革。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水务局积极与国税、财政部门进行对接沟通,做好基础信息移交,保证水资源费税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关键词:水利,农仓,围场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