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

年轻人警惕因胖得癌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9-10-18 10:15:40
分享:

  受访专家:天津市肿瘤医院疼痛营养科主任 王 昆

  肥胖是明确的致癌因素之一。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曾指出,身体脂肪过多和13种癌症存在相关性,包括绝经后乳腺癌、子宫癌、卵巢癌、结直肠癌、食道癌、胆囊癌、肾癌、肝癌、胰腺癌、胃癌、甲状腺癌、脑瘤和多发性骨髓瘤。美国癌症研究所公布的调查显示,多达1/3的美国癌症病例与体重超标有关。瑞典科学家研究称,肥胖人群的癌症发病率比正常体重者高出33%。

  肥胖为什么会导致癌症?天津市肿瘤医院营养科主任王昆告诉《生命时报》,癌症的发生与免疫功能异常有关,而肥胖患者的免疫功能普遍都异常。肥胖者大都有高胆固醇血症和高胰岛素血症。胆固醇升高会导致人体巨噬细胞膜的胆固醇含量升高,使巨噬细胞吞噬细菌、病毒等病原体和异物的功能下降。同时,淋巴细胞也会因为细胞膜胆固醇、胰岛素过高,功能受到抑制。如果身体已有癌细胞,胰岛素过高会显著促进癌细胞的增长繁殖。肥胖还伴随着慢性炎症,脂肪细胞可充当肿瘤免疫逃逸的保护伞。此外,体内高脂肪还会引起与性激素代谢异常相关癌症的发生,如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等。

  近日,《美国医学会杂志》子刊刊登的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和凯斯综合癌症中心的一项研究表明,肥胖相关癌症的发病年龄,正在向64岁以下人群移动。科学家对2000年至2016年间近267万肥胖相关癌症案例和345万非肥胖相关癌症案例进行对照分析后发现,在65岁以上、50~64岁、20~49岁3个年龄组中,50~64岁人群患肥胖相关癌症的病例增加幅度最大,其中女性增加了25%,男性增加了近两倍;而65岁以上人群患肥胖相关癌症的比例有一定程度下降。此前,美国一项针对25~84人群的肿瘤发病数据也显示,在年轻人(25~49岁)中,6种与肥胖相关的癌症发病率显著增加。

  据统计,2002年到2015年,我国18岁及以上成人超重率从22.8%上升到30.1%,肥胖率从7.1%上升到11.9%。世界卫生组织资料显示,中国人的平均体重与20年前相比增加了40%,而中国的癌症发病率则升高了9倍。专家认为,肥胖是导致中国癌症发病率增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如今年轻人肥胖比例越来越高,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其导致肥胖的原因也是导致肿瘤的原因,比如生活不规律、吃垃圾食品、热量摄入过多、熬夜多、压力大等。王昆认为,肥胖与肿瘤关系密切,要预防与肥胖相关癌症的发生,关键是要注意合理的饮食结构、选择健康生活方式。年轻人要起居有节,不要熬夜和暴饮暴食,多吃蔬果,蔬菜以绿叶青菜、十字花科、低糖瓜类为主,最好少吃或不吃高油脂食物和甜食。

关键词:致癌因素,肥胖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