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市城乡居民两险集中征缴工作顺利开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2019-10-10 16:15:32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通讯员高金晶 记者黄云霞)2019年9月1日至11月20号和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2月底,分别是承德市税务机关征收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和医疗保险费的首个征期。

全省城居两险动员部署会议在承德召开。承德市税务局供图

国家税务总局承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敏到会致辞。承德市税务局供图

  为确保两险缴费人如期缴费,税务部门提供了多种征缴模式和具体缴费方式。两险缴费人可利用税务征收大厅各窗口、缴费自助终端、网上电子税务局、河北税务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特色软件办理缴费业务。另外,按照“维持原有缴费方式基本不变”的要求,由税务机关委托村委会、居委会、学校的代办代征员利用便携式自助终端代收;委托全市10家银行在其所有营业网点的柜面窗口、自动柜员机以及使用手机银行等进行代收。

承德市税务系统城居两险集中征缴工作动员部署会张力唯副局长作动员讲话。承德市税务局供图

双桥区召开城居两险动员部署会。承德市税务局供图

  同时,税务部门强化对征收人员、代征员、代办员和各金融机构代收人员进行系统软件的操作培训,以提高征收代收业务水平。另外,在各县(市、区)政府的组织推动下,各地都召开了由政府领导进行动员,税务部门宣传实施方案,人社、医保部门以及代征单位和缴费人代表发言表态的动员部署会议。同时,各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两险缴费宣传活动,发放和张贴宣传折页、海报、手袋共38000份,制作宣传视频在户外大屏和全市公交车显示屏进行播放推广,维护参保人的参保和缴费知情权,帮助缴费人顺利完成缴费,确保参保人如期享受养老和医疗的待遇权益。

双桥区税务局联合区人社、医保部门开展宣传活动。承德市税务局供图

丰宁县缴费人、代征员踊跃领取宣传资料。承德市税务局供图

  据了解,按照《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的要求,社会保险费于2019年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根据这一要求,在省局统一部署下,承德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和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征管职责已经分别于今年1月1日和4月1日起正式划转至税务部门。并且,从9月1日起,城居两险进入集中征缴期。经过前期的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和全面培训,这项关乎民生、涉及缴费人切身权益的大事,已经引起了全市百姓的热烈响应。截止到目前,承德市参保缴费工作进展顺利。

关键词: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承德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