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

5大关键词看2019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19-10-09 14:48:43
分享:

  2019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定于10月18-20日在辽宁省沈阳市新世界博览馆举办,峰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辽宁省人民政府主办,沈阳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共同承办。全球100多位业界顶级专家和企业领袖,100余家工业互联网领域著名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即将出席。

  本次峰会汇聚了国内外优秀企业、人才和创新资源,将成为目前全国各类工业互联网相关活动中,最具国际领导力、产业引导力、地方工业经济推动力的行业盛会之一,可以用五大关键词来概括峰会特点:

  关键词一:“赋能高质量·打造新动能”

  这既是大会主题,同时也高度概括了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目标,以及中国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途径和方法。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工业互联网是数字浪潮下,工业体系和互联网体系深度融合的产物,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步伐,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赋能高质量”就是要聚焦工业互联网推广应用,推动智能化升级,促进产业链延伸,为制造业提质增效赋能,赢得高质量发展主动权。

  “打造新动能”就是要聚焦国内外前沿技术,探索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新路径,加快构建全新产业生态,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

  关键词二:“促进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

  本次峰会紧盯工业互联网前沿理论和技术,努力办好一届能够引领全球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方向的盛会。

  目前,全球工业互联网正处在产业格局未定的关键期和规模化扩张的窗口期,中国有优势也有机会发展工业互联网,并成就起一批领先型的企业,发挥引领作用。

  本次峰会一方面,体现对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引领;另一方面要实现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我国工业企业将能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调度各类制造资源与创新资源,形成对于全球产业链的带动引领能力。

  关键词三:“国际性开放共享产业生态”

  本次峰会立足全球视野办会,汇集全球知名行业专家、企业,以“开放、共享、合作、共赢”心态,加速构建全球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推动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走在国际前列。

  来自国内外的工业互联网领域嘉宾,从学术地位、产业影响力,到应用实践经验等方面,都具有高水准的国际影响力。包括美国工业互联网联盟指导委员会主席、博世软件创新公司副总裁德克·萨拉玛,《工业4.0:即将到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作者乌尔里希·森德勒,日本工业价值链促进会(IVI)总秘书长渡部裕二,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KIT研究院中国总经理安陶然等国际专家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自动化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冶金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柴天佑,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谭建荣,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于海斌等中国工业领域顶级专家都将出席峰会,并做主题发言。此外,在峰会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展和项目对接交流会上,还有SIEMENS、SAP、ABB、华为、新松机器人等10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会。

  关键词四:“国家级、专业化、权威性盛会”

  本次峰会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年重点打造的两个品牌之一,是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自成立以来首次承办的大型峰会,将充分发挥自身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优势地位,精心组织筹备,提升峰会的影响力。这既体现了本次峰会的专业性,又呈现了国家级产业峰会的权威性。

  当前,美、德、日、英、法等主要工业国家积极布局工业互联网,中国政府也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2017年,国务院印发实施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对于发展工业互联网进行了全面的部署。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强化对工业互联网区域发展的统筹规划,中央地方联动、区域互补的协同发展机制。2018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

  在国家级支撑下,本次峰会必将加强中国工业互联网技术服务领域供需双方的沟通交流对接,促进政产学研多方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必将成为中国及全球工业互联网发展道路上的重要推动力和权威盛会。

  关键词五:“赋能东北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会在沈阳举办,同时获得了以辽宁省为代表的东北地区工业企业的积极参与,令大会融入辽宁元素,多元化展示辽宁,乃至东北地区的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果。

  一方面为东北振兴工作助力。为东北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另一方面有利于因地制宜开展建设工作。工业互联网建设要站在全国角度统筹,同时要根据不同区域制造业发展水平,结合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因地制宜开展,探索形成不同地区、不同层次的工业互联网发展路径和模式,并逐步形成各有特色、相互带动的区域发展格局。

  本次峰会结合辽宁省情况,一地一策,根据当地实际制定解决方案。例如峰会将举办“专家看沈阳”考察和诊断活动,与会专家和学者将分组考察沈阳市重点创新企业并开展座谈,专家组将为参观单位“开方抓药”,提出建设性诊断意见。

  2019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召开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以“国家级、专业化、权威性盛会”举办为契机,构建“国际性开放共享产业生态”,通过“赋能高质量·打造新动能”,实现“促进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的目标,最终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助力,为“赋能东北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我们相信,奋发图强、开拓进取,中国必将成为全球工业互联网领域重要的引领者。

关键词:互联网,峰会,互联网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