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河北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河北农民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0-08 11:26:4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交通、水、电、通讯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农村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建设持续推进,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极大改善,老百姓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宅基地制度改革让定州市留早镇北王家庄村村民王云峰住上了新楼房。定州试点办供图

  记者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到2017年末,全省48671个行政村全部实现通电,93.5%以上的行政村用上了自来水,96.2%以上的行政村接通了宽带,84.3%以上的行政村安装了有线电视,81.5%以上的行政村通了公共交通。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三农”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夯实了农业农村现代化基础,农村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基本社会服务全面进步,农民生活越来越好。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2018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031元,比2012年增长4800元。产业扶贫取得突破性进展,实施2.9万个产业扶贫项目,产业扶贫项目实现贫困户全覆盖,探索出“三零模式”“政银企户保”等一批典型范例,特色扶贫产业带动132万人实现脱贫,全省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300元以上,养老保险待遇水平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实现统一,

  河北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结果显示:

  农村基础设施显著改善。2016年末,全省所有行政村全部通了公路,94.1%的村通宽带互联网;68.8%的村实现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或部分集中处理,比10年前第二次农业普查提高50.7个百分点。

易县农村公路质量好、景色美。易县交通运输局供图

  农村基本社会服务全面进步。有幼儿园、托儿所的村占全部村的比重为31.4%,有体育健身场所的村所占比重为62.1%,有农民业余文化组织的村比重为46.5% ,有卫生室的村比重为87.3%。

  农户住房条件改善。99.5%的农户拥有自己的住房。其中,有62.9%的农户住房为砖混结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占5.8%。

  饮用水更加安全。有近583.1万农户饮用经过净化处理的自来水,占全部农户比重为39.3% ;有56.9%的农户饮用受保护的井水和泉水,有0.1%的农户饮用桶装水。

  做饭取暖使用能源更加清洁。做饭取暖主要使用电的农户有692万户,占46.7%;主要使用煤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的有562.2万户,占37.9%,3.7万户农户使用沼气,有1.8万户主要使用太阳能,分别占0.25%和0.12%。

  耐用消费品拥有数量增加。平均每百户农户拥有小汽车35.2台,摩托车、电瓶车122.5辆,淋浴热水器54.7台,空调68.5台,电冰箱91.2台,彩色电视机118.4台,电脑49.4台,手机230.0部。

  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标志着全省农业农村发展站上了新起点,进入了新时代,开启了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新征程。

关键词:农民,通电,发展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