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坚守爱国初心 不改老兵本色 ——讲述老兵故事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2019-09-30 09:17: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黄云霞 杨晓龙 韩朝)“你们来采访老陈啊,那可要好好采,他可是有故事的人。”正在懿诺超市买东西的村民,看到记者的摄像机,好奇问明来意后对记者说。

  村民口中的老陈,就是陈志利,承德市双滦区厂沟村村民,懿诺超市的老板。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一个让他每次提起都面带自豪,不由得挺直了腰板的身份——退伍老兵。

  “我叫陈志利,今年63岁,是一名退伍老兵。我1976年2月28日应征入伍,被编入38军112师高炮团。”面对镜头,陈志利没有一丝迟疑说出了自己应征入伍的时间与曾经待过的部队。想必他1979年复员回乡后,时常会想起当年,想起那座被天灾化为废墟的城市,想起那里失声痛哭的人们……还有当年自告奋勇加入28军,时刻准备着上战场为国捐躯的血气方刚的自己,和同样年轻但是眼神无比坚毅,可以为了国定民安、国富民强抛头颅、洒热血、流血流汗不流泪的战友们。

退伍证一直被陈志利珍藏。记者 杨晓龙 摄

  “到唐山后,我的心里没有怕字,只想多救几个人”

  1976年7月28日凌晨,唐山发生7.8级地震,一座城市瞬间被夷为平地。灾难发生后,7月28日10:30,38军112师接到紧急命令:震中在唐山,火速去唐山抢险。陈志利所在的37营6连接到命令后迅速从驻地保定出发,前往唐山。

  “当时我才入伍没多久,还是新兵。你问我害怕吗?没有,没到唐山的时候,不知道灾情有多严重,没有害怕;等到了唐山,看到整个城市都毁了,公路边成群结队的人向着天津方向走着,有的被吓傻了,面无表情,有的大声痛哭。看到那种场景,也就想不到害怕,只是觉得太惨了,很悲痛。”当记者问起初入部队就接到这种紧急命令,心里有没有害怕,陈志利告诉记者说。

讲到唐山大地震,陈志利眼眶湿润,情绪也低落了。记者 杨晓龙 摄

  “每天我都要背50多位遇难者出来,真的太惨了,前一天还是活蹦乱跳的人,过了一天就变成了尸体,我能做的就是把他们背出去,然后尽可能找到更多的幸存者,把他们救出来。”提起当年的惨烈,陈志利的情绪明显变的低落了,语速也慢了下来。

  “救援第七天的时候,我们在一个小平房附近听到有人喊救命,等我们进到房子里,发现一根檩条压着一个十三四岁的小女孩儿,当时几乎每天都有余震,为了最大限度的保护小女孩儿不受二次伤害,我和几个战友就用手一点点地向外挖土,那会儿已经中午了,大家也顾不上饿,都低着头小心又快速的往外挖土,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把小女孩儿救出来了。我记得当时小女孩儿出来后说的第一句话是’亲人解放军叔叔万岁’,听到这句话,我们很多战友都忍不住流泪了。”

  在那场与时间比赛、跟死神赛跑的抢救中,陈志利说最鼓舞他的是战友们不怕苦、不怕累更不怕死的精神。他们中有的人,家属被困在30公里外的工厂里,他拦在领导的车前不让部队前去救援,因为眼前还有更多幸存者等着去解救;有的人,家属遇难,他顾不上去看一眼,因为身边有更多遇难者的遗体等待着去挖掘;有的人,在30多度的高温下,忍着尸臭味,背出一具具遇难者的遗体,因为体力不支昏倒在地……正是陈志利和更多的陈志利们,给了这座城市生的希望与活的力量。

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者送来的“感恩牌”。记者 杨晓龙 摄

  瞒着家人去28军,我做好了上前线流血牺牲的准备

  “由于在唐山大地震救援中表现突出,我很快就入了党,入党后我感觉自己找到了根。”陈志利告诉记者,自己在38军待了三年多,直到1979年他得知了28军抽调复员战士组建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后备力量的消息。

  “知道这个消息后,我主动报了名,怕家人担心没告诉他们。”

  进入28军,就意味着要时刻准备上前线,进战场,到时候要跟敌人真刀真枪的战斗,陈志利知道其中的利害,但是他还是瞒着家人去了山西。

  “后来没多久我们家里就知道他去了28军,那会儿他妈妈每天哭,白天晚上的哭,就是担心他万一上了前线会出事。”陈志利本家侄女儿告诉记者,其实当年家人知道他去了山西,只是日夜跟着担心,并没有喊他回来。“家人知道这是他作为军人的责任,虽然担心但是也要支持他,还好仗没有打成,要不他妈妈的眼睛早晚得哭坏了。”

  “你不去,我不去,谁来保家卫国,咱们当了军人,就不能怕死。”63岁的陈志利,身量并不高大,精瘦身材,说出这话时底气十足,完全没有60多岁老人的暮年之气。

   “我不怕死,我要去汶川”

  后来,局势稳定,仗不打了,国家也安定了,陈志利就复员回到了承德。

  回到承德后,陈志利做了几年的村干部,改革开放后,开过矿,办过木材加工厂,后来在厂沟村开了一间小超市,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2008年汶川地震,我在电视上看到消息后,好几晚没有睡觉,几天后我联系到几个老战友,大家想法一样,要去汶川救灾。”陈志利告诉记者,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他跟十几个老战友一拍即合,商量着组成一支“汶川抢险队”。“因为我们参与过唐山大地震救援有经验啊。汶川发生了大地震,虽然我们不再年轻了,但是作为老兵,祖国有难咱们得上啊。”

陈志利和他的老战友。记者 杨晓龙 摄

  “当初我们老哥儿几个都想好了,什么房子、产业、票子我们都不要了,就直接赶到汶川去,咱不能眼睁睁看着汶川受这么大灾,没一点行动。”后来,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得知他们的想法后,告诉他们国家有很完善的救援规划,让他们放心。陈志利和他的老战友们这才打消了前往汶川的念头,在当地积极组织村民捐款、捐物,支援汶川灾区。

  “一会儿采访完,我还要去大队一趟,最近村里在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教育,我得督促着。”一年前,陈志利又回村支委了,担任支部委员,帮着村支委出谋划策。他干的兴起,有时也会落几句埋怨。“真不知道他图啥,回村委了,店也顾不上,每天还挺忙,也不知道忙啥呢。”陈志利的老伴儿对记者说。

一年前陈志利又回到了村支委。记者 杨晓龙 摄

  “我一不为名,二不为利,只要村里需要我,国家需要我,我就不退休。”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无数像陈志利一样的人,用信仰的力量、坚守的力量陪伴祖国历经风雨甘苦,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响亮的名字——老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初心,不改本色。老兵,值得我们记住,值得我们歌颂。老兵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值得我们传承。

关键词:老兵,爱国,70周年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