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百姓文化公益大讲堂”第五期——蒙曼专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2019-09-18 18:09: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黄云霞 杨晓龙)9月18日上午十点,由承德市委宣传部主办、北京逸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承德百姓文化公益大讲堂”第五场在承德畅达大剧院魅力开讲。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著名学者、全国妇联副主席(兼)、中央电视台《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点评嘉宾蒙曼为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题为《唐诗的人文精神》的精彩讲座。

《唐诗的人文精神》讲座现场。记者 杨晓龙 摄

  蒙曼老师以《论语·阳货》开场,用李白、杜甫这两位唐诗史上的代表人物的经历与情怀解读了唐诗的“元气淋漓”“情谊深厚”,向在场听众传递了唐诗中蕴含的“四时之美”、“人伦之美”、“价值之美”,鼓励在场听众积极感受唐诗之美,品味唐诗之雅,领悟唐诗之趣。

  两个小时的讲座,蒙曼老师旁征博引、妙语连珠。她凭借自身丰富的传统文化知识,深厚的人文学术底蕴、幽默俏皮的表达方式,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听众。大家时而会心大笑,时而激动鼓掌,将会场气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蒙曼老师妙语连珠,为大家讲解唐诗的人文魅力。记者 黄云霞 摄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唐诗是中国古典文学的瑰宝,唐诗之美,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恰如蒙曼老师所说,中国文化“无用之用”的古典诗词之所以能涵养了无数人的心灵,恰恰在于中国人的诗心不死,诗性未泯。此次“承德百姓文化公益大讲堂”公益活动的开展为承德市民提供了走进唐诗,体会传统文化之美的机会,极大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蒙曼老师讲的太好了,以后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唐诗宋词,争取向蒙曼老师一样出口成章,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之美。”讲座结束后来自承德十六中的初二学生魏强意犹未尽地说。

关键词:蒙曼,唐诗,公益大讲堂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