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房产

旧村改造,改出城市新活力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19-09-17 16:29:36
分享:

  日前,白云区制定了《白云区旧村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白云区旧村改造行动2019年工作实施方案》。从今年起至2021年的三年内,广州市白云区将有序推进47个旧村改造项目。与此同时,黄埔的16条村也将大变样。

  城中村对于无数来广州打拼的年轻人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存在,每个人心里都对它又爱又恨。它以低廉的生活成本和位居城市中心的便捷度让人能够安顿下来。但是,城中村的生活也存在诸多不便,道路狭窄、脏乱差、缺乏绿化和公共活动场所,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停车不便、安全隐患突出,制约了城市环境的提升,也与人们追求高品质生活的美好愿望不相适应。可以说,城中村就是木桶理论中城市建设的那块短板,补上这块短板,对旧村进行改造升级,不仅是改善百姓居住环境的需要,更是旧村未来发展的空间保障,意味着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多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机会。

  作为推进“老城市新活力”的重要措施之一,广州近年来加大了旧城改造的力度。通过重点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统筹建设,促进城乡之间、新旧城区之间的统筹协调发展。白云区的旧村改造存量相对较多,旧村改造与拆违行动并行推进。从去年开始,白云区将拆违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拆违674万平方米,居全市各区之首,足见决心之大,力度之大。结合白云山“还绿于民”工程,四个重点村的改造已初见成效。被称为“广州最大城中村”的大源村内已有了众多口袋公园,以前黑臭河涌变清了,还建成了绿道,成为人们休闲散步的好去处。而拆违腾出的空间,将引入科技创新、新材料、电商等新兴产业,新增学校、医院、公厕、农贸市场等100多处公共服务设施。作为广州旧村改造的样本之一,一拆一建,一减一增,人居环境改善了,发展活力增强了,村民幸福感也更与日俱增。

  旧村改造的好处实实在在看得见,它事关城市提档升级,更关系百姓安居乐业,是发展所需,更是民生所盼。但是,也要看到,拆违与旧村改造涉及利益的调整与重新分配,推进的每一步都是硬仗,需要党员干部有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获全胜不收兵的决心,更要有解决矛盾与问题的智慧与能力,要持之以恒地将这项工作推进好,让广州这座老城市更添新活力,也让老百姓有更强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关键词:旧村,改造,新活力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