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河北

河北:优化停车资源配置 整治停车收费乱象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9-09-17 15:15:38
分享:

  9月10日,河北省住建厅联合河北省公安厅印发《河北省城市机动车占道停放专项整治方案》,要求在全省开展城市机动车占道停放专项整治行动,优化停车资源配置,加强市政道路设施管护,严格管控沿街车辆乱停乱放,严厉查处乱收费、高收费行为,最大限度破解停车难题。

  此次整治范围包括各设区市、县(市)城市建成区市政道路(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内和人行便道上设置(施划、安装)的机动车停车泊位。 

近日,在石家庄市碧景园小区北门口的错时停车场,一位车主正在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缴纳错时停车费。 记者 耿辉 摄

  方案要求,各市县停车管理主管部门要会同经营管理单位对城区市政道路(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内和人行便道上设置(施划、安装)的机动车停车泊位进行“拉网式”摸底排查,分类列出清单,建立健全台账,确保车位基础台账全面准确。 

  规范施划路内泊位。各市县要严格控制主次干道路内停车,机动车道内严禁设置停车泊位,非机动车道设置停车泊位应保证人行道和自行车道的连续性、安全性,不得影响步行和自行车的日常出行安全。不符合《城市道路路内停车泊位设置规范》的停车泊位,要限期取缔。

  整治停车收费乱象。各市县要督促经营性停车场遵循市场规律和合理盈利原则制定停车收费标准,通过差异化收费调控停车需求。要紧盯城市道路“乱收费”热点问题,开展路内停车收费专项治理,严厉查处乱收费行为。同时,加强停车泊位使用、停车服务监管,严厉打击无证无照经营、私自圈地收费等违法行为。

  依法惩处违法停车。各市县要建立健全停车执法联动机制,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加大执法管控力度,逐步实现路内停车执法全覆盖,着力消除停车乱象。

在河北省中医院立体停车场,一名车主正在取车。 见习记者 霍相博 摄

  加强停车便民服务。各市县要建立路内停车泊位基础信息数据库,持续更新路内停车泊位管理、布局、使用、收费标准等信息,及时上网公示,适时导入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等交通大数据,实行信息共享,便利群众应用。加强老旧小区、医院、学校等重点区域的停车管理,合理设置临停泊位、即停即走泊位、夜间限时停车泊位,挖掘停车资源潜力,最大限度破解停车难题。鼓励单位、居住小区、个人的停车设施错时共享开放,有效增加城市停车设施供给。 

  方案要求,各地要创新执法举措,实行“公安+城管+N”多部门联合巡查执法模式,及时发现查处各类违停问题,严厉打击各类黑恶势力和“保护伞”,严格查处市政道路停车乱设置、乱收费等现象。(记者宋平)

关键词:停车,资源,收费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