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传承让太极生彩 初心让技艺不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晓龙 黄云霞 韩朝
2019-09-16 17:46:13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杨晓龙 黄云霞 韩朝)“我父亲是承德第一位练太极的人,太极也是我一辈子的爱好与坚持,父亲走了有我来传承,以后有我的儿子,我的孙子,只要我们在,孙氏太极老架就会在承德传承下去”。

马仲武带领徒弟们练拳。记者 杨晓龙 摄

  太极拳功夫,讲究稳静安舒,心神泰然。孙氏太极老架小巧紧凑、步活身灵,上步必跟,下步必撤,属于活步开合太极,一套拳打下来体味松柔,行云流水。

  “我父亲是承德第一位练习太极拳的人,那时候很多人都不知道他练的是什么。”耍了一套孙氏太极老架后,马仲武气不喘、步不虚,声音依旧洪亮,看得出几十年坚持练拳的底蕴。

马仲武展示孙氏太极老架。记者 杨晓龙 摄

  68岁的马仲武是承德市武术家马文元之子,孙氏形意拳、八卦掌、老架太极拳第四代传人。

  “我每天都要练拳,带着儿子练,带着徒弟练,白天没有时间,就晚上出来练,这么多年习惯了。”

  避暑山庄是承德人休闲散心的好去处,也是马老先生带领徒弟们练拳的根据地。如果细心留意,每天下午都能看到他们练拳的身影,从春到冬,几乎不会间断。

  “我十几岁看父亲练拳,跟着他学拳,看了一辈子,学习一辈子,练了一辈子,没别的,就是爱好。”马仲武告诉记者,生长在武学世家,自家大院就是各路武学大家的聚集地,自小他就耳濡目染,接触孙氏太极,一练就是几十年。

  从父亲到儿子,从不为人知到义务宣讲,马仲武见证了孙氏太极老架在承德的发扬与传承。

  上世纪三十年代,承德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信息都极为闭塞。那个时候全承德只有一个人学习太极,就是马仲武的父亲马文元。

  “当年我父亲师从苏敬坡先生学习孙氏形意拳、八卦拳、太极老架拳,苏敬坡先生的师傅是孙氏太极拳创始人孙禄堂大师,我们现在练的老架太极拳正是孙禄堂大师所创的最原始的拳架。”

  马仲武回忆,在他父亲的年代,有时吃饭都是难事,中午吃了粥,晚上可能就要挨饿。但是再艰难,老爷子都没有放弃过对太极的钻研,也从来没有利用太极赚过一分钱,一直都是义务教授,义务传播。

  “有一件事我印象很深刻,那时候我们住在二居桥,附近有一家日本人,那家的儿子整天在二居桥附近晃悠,看见咱们中国人,就过去一撸脑袋,等人回身他就给一脚。后来我父亲知道了这个事儿,第二天就过去了。看见那个日本人在一个卖烧饼的铺子附近,我父亲过去假装跟卖烧饼的说话,那个日本人就要过来拍他,我父亲一个翻身槌,就给那个日本人打摔到旁边的劈柴堆上了。从那以后,那个日本人就再也不敢欺负附近的中国人了。”

  到了马仲武这一辈,身处和平年代,太极更多的是一种延续终身的爱好,一种国粹技艺的传承与坚守。

  “遇到合适的人,把我们这一派孙氏太极传承下去是我父亲的遗愿,老一辈辛苦传下来的东西,咱们得传承下去啊。”

  马仲武现任承德市武协副主席,承德市孙氏武学会会长。近些年,他积极参与承德市、各区县举办的各种武术公益活动,如八月八日全民全民健身日活动,每年开春举办的“武学六进”活动等。只要有需要,马仲武就会带着儿子、徒弟们积极参与,不为别的,只为让更多的人了解太极。

马仲武给徒弟们展示剑法。记者 杨晓龙 摄

  “从我父亲那辈儿起,太极对我们来说就是一种爱好,我们很少参加各种比赛,也不会轻易将太极拿出来展示。我们就是不虚假宣传,不虚夸太极作用。不靠太极赚钱,只要有人想学,我们就义务授课,所有教学都免费。”

  虽然热心太极传承,但是马仲武对收徒这件事异常慎重。每次收徒前都要仔细考察其人品,妄图利用太极行骗牟利的不收,不诚心喜爱太极的不收,所谓“练武先修德”,马老先生收徒弟,首先德行要过关。他的徒弟们,很多是练了多年其他派系的太极,经过接触,为马老先生的人品所折服,转而投身马老先生门下。

马仲武的徒弟们经常聚在一起切磋拳法。记者 杨晓龙 摄

  “我今年50多岁了,就是因为敬重师父的人品,所以专程来拜师。在师父这,就是专心练拳,没有社会上那些有的没的,你看我这大刀还是师父自己掏腰包给我们师兄弟买的,我们要是想给师父买点什么东西,他从来都不要。”

  近些年,大众健身意识日益增强,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锻炼身体的必要性,但是大多数年轻人选择走进健身房,对他们来说,太极是老年人的运动,太柔太慢,不洋气,不时髦。

  “现在我最担心的就是我们这一支儿后继无人啊,年轻人上不来,就怕找不到合适的传承人。”说到太极的传承,这位醉心太极一辈子的老人,也流露出了自己的担忧。“其实太极拳老少皆宜,我们教拳也是因人而异,教授不同的拳法,有时间了到户外练练拳,既放松了精神,又强健了身体多好的事儿啊。”

  不收费开班、不卖艺盈利,是马文元、马仲武父子的初心与坚持,外界的刻板印象,宣传力度不够,影响范围不广,也是悬在马仲武心头的难解之事。老人能做的也只是言传身教,让自己的孩子、徒弟们感受太极之美,太极之趣。

马仲武指导儿子马骁练拳。记者 杨晓龙 摄

  “现在工作太忙,没有更多的时间去练习太极,但是我也是一直没有停止过太极的探索与学习,希望能够将父辈的技艺传承延续下去。”马仲武的儿子马骁也是太极的爱好者,但是繁忙的工作极大积压了他练习太极的时间,只能在工作之余、周末休息时抽时间练几套拳法。“我也有让孩子接触太极,就从营造氛围开始吧,相信他们也会对太极产生兴趣的,只要我们马家人在,孙氏太极在承德就断不了。”

  万物皆有欢喜处,马家三代人与太极结下了百年情缘,对他们来说,有太极相伴,每一天都是慢镜头。一生偏爱一件事,一做就是一辈子,是缘分,是责任,更是一种不为外人道的匠心。

关键词:传承,太极,健体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