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

与国产动画融合 亚朵与上美影共推IP酒店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9-09-13 16:36:39
分享:

  9月9日,由亚朵集团(以下简称“亚朵”)和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以下简称“上美影”)联合打造的上海徐家汇亚朵美影酒店宣布开业,这是上美影IP首次在酒店落地,也是亚朵IP酒店的全新尝试。

  在开业仪式上,徐汇区文化和旅游局调研员王逸对亚朵与上美影的合作表示赞赏,他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跨界案例,“酒店和动画IP的结合是文旅产业的一次深度融合,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亚朵美影酒店一定能成为徐汇文化和旅游的新名片,也会让更多人体验到上海这座城市的人文魅力。”

  上美影的动画深刻影响了中国70后、80后和早期的90后。“我们确实创造了动画界很多个的‘第一’,比如第一部水墨动画《小蝌蚪找妈妈》,第一部彩色动画长篇《大闹天宫》,还有《阿凡提的故事》,还有第一部科普动画系列片《黑猫警长》等等。”上影集团纪委书记、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党委书记何文权在开业致辞中表示,“上美影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动画的历史,我们新的责任就是,一方面源源不断提供新的经典,另外一方面要不断发掘蕴藏在IP背后深层次的文化内核,给广大观众更多更美好的文化产品。”

  从吴晓波的主题酒店开始一直到现在的第11家上海的美影酒店,亚朵在IP酒店上不断布局。对于此次选择上美影进行合作,亚朵集团创始人、CEO耶律胤表示,“今年年初做了一个面对用户比较广泛的调研,最希望看到亚朵跟哪个品牌合作,动漫动画是呼声最高的品牌。美影酒店的开业是一个开始,未来希望跟上美影一起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把美影酒店开遍全国。”

  在今年3月份亚朵生活节上,亚朵创始人、CEO耶律胤提出了亚朵酒店要走向社区中心化。社区中心酒店的意思是,一家酒店不只服务于酒店住客,还要服务周边三公里的社区居民。“消费者不用住宿,就来看看书,听听讲座,健健身,听听讲座,原来这些都是服务酒店住客,现在我们希望基于这些功能做更多延展,服务更多用户。”

  社区中心模式在亚朵虎扑篮球酒店已经进行了一轮尝试。位于武宁路的这家酒店不仅有深厚的篮球氛围,还因在大堂建了一个标准NBA半场而吸引了众多球迷,成为名符其实的篮球社区。此次开业的美影酒店开辟了一个时光电影院的功能区,使酒店住客和周边居民有机会在这里看到上美影的经典动画片,同时还将探索运营亲子创作空间和亲子剧场,周边居民每周可以带着孩子到这里进行涂鸦、临摹、手工等亲子创作活动。

  截止2019年9月8日,亚朵开业门店数391家,签约795家,分布于163个城市。门店布局加速度的同时,亚朵对于IP酒店扩张的态度一直十分谨慎。亚朵集团市场副总裁康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业务布局上还是需要加速,因为大家都在跑,但是在服务流程和产品,还是应该“慢跑”,因为亚朵要做精细。亚朵IP酒店目前的合作方共有9个、门店则有11个,包括与吴晓波合作推出“吴酒店”、与网易云音乐推出“睡音乐酒店”、与虎扑推出篮球主题酒店等。康韦表示,IP的选择是双向的,是双方用户有重叠关系且有一致的价值观。“有的同行认为,做IP酒店更多关注的是能够在多长时间得到回报,或者是溢出的效益。但在我们看来,只要把事情做到足够精细就会有相应的商业回报。”

  走近酒店,记者发现,门口的齐天大圣的“金箍棒”、美猴王的前台和迎宾背景墙,正在放映《黑猫警长》动画片的时光电影院,四处可见的老物件,还有正在举行的包含《哪吒闹海》等经典动画场景创作的“谢谢你,给了我不朽的童年”主题画展,吸引了酒店住客和附近居民拍照打卡,驻足观看。与会专家表示,此次美影酒店的开业使得亚朵IP酒店延伸到了艺术领域和亲子领域,有机会探索更多产品和服务的创新。 

关键词:酒店,动画,亚朵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