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

中信建投科创板保荐项目屡碰壁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9-09-03 11:18:10
分享:

  即使手握最多科创板项目,但“投行一哥”中信建投的科创板保荐之路却难言顺遂。8月30日,中信建投保荐的两个科创板项目一家注册被否,一家终止审查,中信建投保荐业务尽责和勤勉性恐存缺失的问题,也受到市场的关注。

  一日两单科创板IPO项目遇阻

  9月2日,恒安嘉新(北京)科技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恒安嘉新”)在官网发表声明称,公司于2019年8月31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发出的《关于不予同意恒安嘉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决定》。公司充分尊重证监会的决定, 将严格按照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的要求进一步规范管理。所有关于公司上市进展的消息,请以证监会公告为准。

  回溯8月30日晚间,证监会网站公布了《关于不予同意恒安嘉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决定》,这是科创板自开板以来,注册制下首个IPO被否案例。究其背后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恒安嘉新存在会计基础工作薄弱和内控缺失、未按招股说明书的要求对会计差错更正事项进行披露两大问题。据了解,恒安嘉新此次IPO的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

  科创板拟上市企业注册被否,保荐机构尽职调查、核查把关义务履行不到位恐怕难辞其咎。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对记者表示,保荐项目被否反映出中信建投保荐机制以及投行项目人员从业素质缺失,应引起重视,券商机构对于有问题企业要说服公司撤回材料,同时要无条件接受证监会相关整改及处罚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是8月30日,中信建投保荐的另一个科创板项目也遭遇折戟。因发行人撤回发行上市申请,上交所终止视联动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上市审核,这是科创板第8家终止审核的公司。

  5单保荐项目状态为审核中止

  错失两单科创板项目,对保荐机构影响几何?何南野指出,券商保荐IPO项目,要收取一定比例的承销保荐费用,基本在数千万元,科创板IPO项目收费更高,有的甚至高达1个亿。但是项目的收费是在项目完成证监会审核及向公开市场发行之后,直接从公司上市所募集的资金中扣除相应的承销保荐费用。一般而言,如果项目没有上市,没有发行成功,券商一般是收不到保荐承销收入的。“另外还会对中信建投的声誉造成负面影响,不利于获取后期更多的客户,甚至会造成现有很多客户的流失。”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也对记者表示,科创板项目被否或遇到撤单,对保荐机构来说,投入没有产出会增加相应成本,这也使得后期其他的中介机构对自己的项目进行对比筛查,对于不合格的项目提前拿掉,会比到最后关头被拿掉成本小很多。

  王剑辉还指出,科创板是新生事物,各券商都想获得先行竞争优势,但这不能以降低上市公司质量为代价,不能将存在一些隐患的公司推向科创板市场,侥幸心理是非常不可取的,对于中介机构而言,应该注意业绩是第二位的,社会责任是第一位的。

  根据上交所披露的数据,截至目前,中信建投共保荐了15.5个科创板项目(联合保荐以0.5个计算),保荐项目数量领跑券商行业。在成为科创板第一保荐大户的同时,近日接连遭遇1家注册被拒、1家撤单,同时中信建投保荐的科创板项目还有5家处于审核中止状态。

  关于上述部分科创板保荐项目审核遇阻对中信建投会有哪些影响,以及公司将如何加强保荐业务勤勉尽责,记者致电中信建投并向对方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对方未予回复。

  业绩增长反遭同业卖出评级

  对中信建投而言,投行业务是其一直以来的优势,并且近年来此优势得到持续稳固。8月23日晚间,中信建投公布了2019年半年报,其中提到,2019年上半年,投资银行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合计人民币16.17亿元,同比增长15.23%。

  在投行业务的各项指标中,中信建投股权融资主承销家数位居行业第1名,主承销金额位居行业第4名。债券业务主承销家数和主承销金额均位居行业策2名,其中公司债的主承销家数和主承销金额均位居行业第1名。在上交所科创板首批挂牌的25家上市公司中,中信建投保荐5.5家,市场占比22%,位居行业第1名。

  从公司2019年上半年业绩来看,中信建投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9.06亿元,同比上涨12.21%;实现净利润23.3亿元,同比增长37.61%。但值得关注的是,尽管中信建投业绩表现不错,但却遭遇同业给出卖出评级。

  华金证券8月23日发布的一份关于中信建投的评级研报显示,维持其“卖出-B”评级,华金证券给中信建投卖出评级的理由是:虽然6月底公司股价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跌,但较年初还有112.3%的涨幅,与头部券商28.28%、上市券商34.82%的涨幅相比仍然较高。此外,互联互通、同股同权下公司A、H股溢价率高达279%。第二,130亿元增发完成后,10%左右的长期可持续ROE支撑2.0-2.5倍PB是合理的,而公司2019 EPB已达3.49倍,大幅高于可比公司。从中报业绩表现看,公司盈利能力难以长期支撑目前的估值。

  而早在今年3月中信建投曾被华泰证券出具了“卖出”评级研报,认为中信建投估值远高于同梯队券商和国际投行,有下行风险,下调至“卖出”评级。

关键词:科创板,证监会,碰壁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