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暂停!全国青少年“信奥”联赛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2019-08-20 15:59:47
分享:

  中国计算机学会日前发布通知,由于某种原因,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普及组及提高组)从2019年起暂停。

  据了解,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是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的系列活动之一。每年的NOIP分为普及组和提高组,其中,普及组面向小学和初中,提高组面向高中。NOIP一般被当作是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的预选赛。对于暂停举办NOIP一事,中国计算机学会并没有给出官方解释。

  其实,关于NOI的举办今年早有波折。今年1月29日,教育部办公厅公示了《关于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五大学科竞赛中,信息学奥赛(NOI)并未出现在公示名单中。主办方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杜子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入选原因在于信息学奥赛并未进行申报和提交材料,因为很难做到“零收费”。在中国计算机学会3月份的一份公告中提到,与其他知识理论型的竞赛相比,NOI竞赛具有较高的成本,包括设备费、网络费等都是知识理论型竞赛所没有的。除了覆盖竞赛活动的直接成本,NOI活动经费还包括师资培训、教材编写和出版发行、竞赛系统和管理系统的建设与维护、资助经济困难学生以及NOI的普及推广等活动。这些费用的支出对于NOI活动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是非常必要的。然而,根据教育部的要求,面向中小学生举办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原则之一就是公益性,即竞赛活动一律不得收费,不得以任何方式转嫁成本。

  不过,教育部2月发布公告称,拟补充确定全国中学生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为2019年度面向中学生开展的全国性竞赛活动。

  有业内消息称,CCF将会出具一份新的比赛通知,新赛的初选形式将有所变化。NOIP2019 山东赛区初赛预备(预报名)通知显示,今年的名称可能用两个名称比赛:计算机程序设计等级考试和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初赛形式由之前的笔试改为计算机网络考试。

  中国计算机学会曾表示,NOI竞赛的结果不宜作为学校录取学生的依据,任何把NOI纳入行政轨道的行为都是与NOI的定位相违背的。学会致力于通过NOI活动激励更多的学生学习计算机科学,进而促进这一学科的普及。

关键词:信奥联赛,全国青少年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