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河北

【冀农周说】河北:入冬前基本完成今年农村改厕200万座任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8-19 16:56:54
分享:

  春华,秋实。踏着初秋的小碎步,长城新媒体集团乡村振兴频道正式推出【冀农周说】栏目。

  农业、农村、农民,是国家发展的根基所在,牵动着无数人的心。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顾名思义,冀农焦点,一周一说。即日起,我们将摘选汇总河北省“三农”工作的重要信息,于每周一进行发布。

  在此,愿你我同为河北“三农”工作开展的见证者,在一点一滴的记录中,感受属于燕赵大地的“金黄色”变化。

  【冀农周说】第一期已经准备就位,快!往下看!

  1、省农业农村厅:下半年抓好九大重点任务

  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下半年将聚力完成9项重点任务:抓特色优势产品、抓品牌农业、抓奶业振兴、抓人居环境整治、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抓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抓“两区”划定建设、抓资金监管绩效评价、抓重大风险防范。

秦皇岛市卢龙县夹河滩村新建的文化广场平坦开阔。记者 李代姣 摄

  2、今年入冬前,全省基本完成全年改厕200万座任务

  今年,河北省本级安排19.36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设。截至6月底,新增建设污水集中收集或分散式处理设施的村庄达到715个,新增村庄绿化面积18.6万亩,清理残垣断壁或杂物36万处,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11万个,完成农村厕所改造89.5万座,今年入冬前基本能完成全年改厕任务。

  3、50个小麦节水品种获全省推介

  根据《关于做好2019年度小麦节水品种及配套技术推广补贴项目品种推介工作的通知》要求,近日,我省对项目区适宜种植的50个品种进行推介。其中,适宜冀中南部区域种植的品种33个,包括邯6172、邯麦19、金麦66等;适宜冀中南部区域种植的强筋小麦品种3个,包括藁优2018、藁优5218,师栾02-1,其中师栾02-1仅限石家庄以南区域种植;适宜冀中北部区域种植的品种12个,包括中麦175、中麦816、沧麦119等;适宜冀中南部、冀中北部区域种植的品种2个,即河农6049、石新828。

  4、创新打造乡村旅游“4.0”新时代

  近日,河北省以加快实现河北乡村旅游向主客共享、休闲度假、融入生活的旅居式乡村生活4.0新时代转变的目标,提出把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战略、扶贫攻坚战略以及全域旅游战略紧紧结合,加强文旅融合发展,积极开展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演艺、非遗、动漫等进乡村活动。积极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项目,打造一批既有乡土味又有文化味、休闲味的乡村旅游文化产品。规范发展乡村民宿,提升服务品质,结合本地特色,做好游客满意的“最后一米”。大力开发乡村文创,拓展乡村文创产品营销渠道。推进乡村旅游景区化,推进乡村旅游差异化、特色化、品质化发展。加大品牌营销,以“周末在冀”乡村旅游品牌为统领,培育河北特色乡村旅游品牌,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在线宣传推广。强化乡村治理,优化发展环境。

  5、6名农民为我省2019年度“百名优秀学员”候选人

  依据《农民教育培训“百名优秀学员”评审办法》,经审核评议,拟推荐邯郸曲周县李得宾、邢台巨鹿县杨勇、石家庄赞皇县陈秀英、沧州青县张树森、张家口怀安县张爱情、廊坊永清县胡利群等6名优秀农民为我省2019年度农民教育培训“百名优秀学员”候选人。公示期截至8月22日。

  6、《新中国农业发展70年》出版发行

  近日,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的《新中国农业发展70年》一书正式发行。该书作为中央宣传部“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全面梳理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农业发展成就,分上下卷。上卷《政策成就卷》以新中国成立70年来农业发展与改革历程为主线,梳理“三农”发展脉络,描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宏伟布局和壮丽前景;下卷《科学技术卷》以新中国农业科学技术的发展进程为线索,记录农业科技引领农业现代化进程、农村社会变革和生态文明建设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展望了农业科技发展的未来趋势。

关键词:改厕,振兴,农业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