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百姓文化公益大讲堂”第三期——中外歌剧与艺术歌曲的独特魅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朝
2019-08-18 23:42:10
分享:

《中外歌剧与艺术歌曲赏析》讲座现场。记者 韩朝 摄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 韩朝)8月18日下午,“承德百姓文化公益大讲堂”第三期在承德畅达大剧院如约开讲。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苗原碧为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外歌剧与艺术歌曲赏析》的精彩讲座。在苗原碧老师的娓娓讲述和乐曲的动人旋律中,观众们对于中外歌剧和艺术歌曲又有了一番新的认识。

  据了解,承德市委宣传部举办“承德百姓文化公益大讲堂”活动,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切实担负起“兴文化”的使命任务,丰富和活跃全市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活动宗旨为“文化惠民、服务群众”,自今年六月起每月举办1至2期,全年共计10期。

苗原碧老师声情并茂地为大家讲解中外歌剧。记者 韩朝 摄

  苗原碧老师从“什么是歌剧”开始讲起,一步步带领观众领略了中外歌剧的别样风格,接着又跨越到了艺术歌曲的范畴中,让观众们感受到了东西方艺术歌曲的独特魅力。观众们在苗原碧老师的述说下,全神贯注地沉浸在乐曲的旋律中,如痴如醉。苗原碧老师还为初学歌唱的几位观众现场指点,讲解正确的发声方法,最后苗原碧老师为观众们献上了精彩演唱,现场掌声雷动。

苗原碧老师为一位观众耐心讲解发声技巧。记者 韩朝 摄

苗原碧老师动人演唱《阿列科》咏叹调。记者 韩朝 摄

  歌剧和艺术歌曲的发展源远流长,是艺术综合的体现。它们用丰富多彩的表现手段把综合的艺术至善至美的结合在一起,水乳交融地构成艺术特有的整体美,它们都是人类文明中的瑰宝。而多听歌剧和艺术歌曲,对于理解和尊重多元文化、培养自身的艺术修养和吸纳人类优秀艺术成果都有着很大的益处。

关键词:讲堂,歌剧,艺术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