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河北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上半年河北省62个贫困县网络销售额近百亿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9-08-16 10:31:49
分享:

  全力推动电子商务与农村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深度融合

  上半年62个贫困县网络销售额近百亿

制图/展茂光

  涞水县娄村镇车厂村普通的农家妇女林艳文,却成了万名粉丝网友信赖的麻核桃销售“网红主播”。

  “晚上8点半开始,坐在手机前直播三四个小时,一天能卖1000元左右。如果遇到平台搞活动,全天直播,收入能有1万多元。”7月23日,林艳文在家中忙着直播卖麻核桃的准备工作,谈起电商,她兴致勃勃。

  30多岁的林艳文种了100多棵麻核桃树,之前都是在村里的市场上销售,效果不太好。后来她参加了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的培训班,学会了修图、淘宝运营和淘宝直播等技术,通过网上销售,收入翻番,她家也由此实现了增收脱贫。

  开网店、做直播……受益于电商扶贫,越来越多像林艳文一样的农村贫困人口通过电商实现了增收脱贫。近年来,我省全力推动电子商务与农村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深度融合,不断拓展电商扶贫渠道,助力全省扶贫攻坚。今年1至6月,我省农村网络零售额实现470.59亿元,同比增长24.58%,增速较全国农村高出2.18个百分点。62个贫困县网络零售额合计实现99.89亿元,占我省农村网络零售额的21.23%。

  充分发挥电商企业能动性。我省召开电商扶贫项目推介会,向社会征集电商扶贫项目20多个,从中选择运营企业实力强、有实际成功案例的10个电商扶贫项目向贫困县推介,以市场化方式引导电商企业开展电商扶贫。阿里巴巴“兴农扶贫”项目在全省展开,目前62个贫困县筛选出93种农产品作为首批重点推广农产品,部分产品已实现网上销售。苏宁在沽源县探索出“电商扶贫实训店”扶贫模式,目前已在全省开设实训店8家,直接带动贫困或低保人员320人增收,间接带动上万人增收。

  积极开发贫困县优势农村产品。充分发挥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作用,我省对贫困县传统企业主动开展对接服务,帮助企业根据电商市场需求开发特色网络商品,并对接大型电商企业,全力推动农村产品上行。目前,全省62个贫困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均已和当地主要产业主体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在淘宝、京东、苏宁三大电商平台开设特产馆30多个,品类基本覆盖当地主要特色产业。

  着力打造贫困县电商公共品牌。针对大部分贫困地区农村生产存在“小、散、弱”状况,许多农产品处于无标准、无品牌、无组织状态等问题,我省积极推动各贫困县依托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打造电商公共服务品牌。贫困户生产的达标产品可享用公共品牌、产品设计开发、网店运营等服务,大幅提高了贫困户品牌推广和产品销售能力,提高了当地农产品网络销售支撑能力。目前,各贫困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依托当地优势产业,注册电商公共品牌50多个。赞皇县的“大美赞煌”、武邑县的“邑人制造”等,已成为当地农村产品网上销售的支撑品牌。

  大力开展电商扶贫促销活动。去年10月我省组织开展了电商扶贫日公益活动,共有100多家电商、超市等参加,帮助贫困户销售农特产品200多种、销售额达608万元。石家庄市组织“赶庙网”“好乡亲365”“易田购购”等电商平台设置扶贫专区,将当地贫困村、贫困户的农特产品上架销售,直接或间接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610人增收。

  加强电商人才培训。我省在电商人才培训中,注重提高人才的孵化率和人才的转化率,在人员发动、课程设置、生态营造、后续跟踪、人才培养等方面统筹规划,针对有创业需求的青年、服务站点从业人员进行专业性培训。去年全省农村电商培训达15万人次以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5万人次以上。

关键词:销售,脱贫,贫困县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