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河北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直面问题刀刃向内 以上率下真抓实改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9-08-16 10:31:29
分享:

  直面问题刀刃向内 以上率下真抓实改

  ——省委18次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推动深入调查研究深刻检视问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

  在主题教育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以问题为导向,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见效,我省在主题教育中,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四个对照”,做到“四个到位”,将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作为找差距、抓落实的重要举措。

  身体力行是最有效的示范,以上率下是最有力的引导。

  6月4日至8月1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通过座谈与实地调研相结合等方式,筹划、主持召开18次主题教育座谈会,就加强党的建设、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贯彻省委“3689”工作思路、为民服务解难题等事关全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充分听取省级老同志、老党员,市厅级和县乡干部、党建理论工作者、企业界人士、“两代表一委员”、高校教师和院士专家、基层党组织书记等各方代表的意见建议。

  听民声察民情,王东峰等省委领导耐心细致;说真话陈真情,参加者畅所欲言。先后有近300人分别参加座谈会,提出533条意见建议。经梳理,有195个需要协调解决的事项。

  带着问题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动真碰硬,解决问题真刀真枪。

  省委率先垂范,带动了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调查研究更深入、检视问题更深刻、整改落实更精准,推动全省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开门找差距,基层问民声,聚焦主题把问题找准找实、把根源挖深挖透

  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是党中央对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的明确要求,是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基础性工作。

  第一时间谋划,第一时间启动,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

  6月4日上午,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后第二天,王东峰就与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到省群众工作中心接待信访群众,认真听取群众诉求,与有关地方和部门研究解决措施。

  开局事关全局,起步决定后程。

  王东峰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反复修改实施方案,提出具体目标要求,并对主题教育座谈会的主题、安排、参加范围作出周密安排,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

  6月24日、7月3日、7月13日、7月16日、7月18日,就提升主题教育实效、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召开座谈会,听取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党员干部群众代表,中央驻冀和省直主要新闻单位负责同志,党建理论工作者,省纪委监委、省委巡视办负责同志和部分处室干部,省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的意见建议;

  7月12日、7月17日、7月25日、7月26日,就支持服务进出口企业创新发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提升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效能、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召开座谈会,听取重点进出口企业负责同志、省属国有企业负责同志、省直厅局和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部分民营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建议;

  7月25日、8月2日、8月9日、8月10日,就全省经济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转型升级和强化改革创新、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高基层公共服务水平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部分县乡干部,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村(社区)干部和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

  6月28日、7月1日、7月30日、8月9日,就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基层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平、建设创新型河北召开座谈会,听取保定市、阜平县和涞源县相关负责同志,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省直厅局主要负责同志,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

  座谈不虚、不偏,直奔问题去,让与会者说掏心窝子的话。

  6月24日下午,省委常委楼会议室。3个多小时里,11位省级老同志、老党员、市厅级主要负责人、全国人大代表、基层党组织书记、企业家、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发言踊跃、气氛热烈。

  “要进一步深入开展基层减负年和狠抓落实年活动,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去解决群众关心关注、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实际问题。”

  “要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好一些干部不敢担当,怕出事、不干事的问题。”

  ……

  对大家的意见建议,王东峰边听边记,不时插话,问得很细,记得认真,并和大家充分讨论交流。

  王东峰说,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是找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问题的重要途径。省委常委班子和省级领导干部就是要带头示范,通过召开座谈会、用好网络平台、受理群众信访等多种方式,把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收集起来,认真对照检查,切实整改提高。

  说问题、问困难、听建议……座谈会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躬身倾听、虚心采纳各方意见建议,全面检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省委常委们身入心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向不同对象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开门征求意见,把门开得更大——

  从市厅级和县乡干部到基层党组织书记,从高校教师和院士专家到一线职工代表,征求意见建议对象涵盖不同系统、不同领域、不同层次,基本实现了各行业各领域全覆盖,确保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具有代表性、真实性和广泛性。

  零距离交流,让群众敢言、真言、实言——

  每次集中征求意见前,王东峰、许勤等省领导都充分了解与会人员的基本情况,在真心交朋友、听心声的过程中,了解掌握干部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意见,同时把实地调研与座谈交流结合起来,更深、更实地查准问题、挖出症结。

  8月10日上午,在征求村(社区)干部和群众代表意见建议主题教育座谈会上,15位与会代表开诚布公,发言踊跃。

  “省委领导让每个人都发言,哪怕是尖锐的批评意见也可以提。”走出会场,邢台市宁晋县黄儿营西村党委书记宁小五表示,能够耐下心来和基层干部群众“坐一张圆桌、挤一张板凳”,体现了省委虚怀若谷听民声的诚意和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也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教育课。

  深入基层调研,“把征求意见的桌子摆到群众中去”——

  6月27日至28日,冒着烈日酷暑,沿着崎岖山路,王东峰先后到阜平县平阳镇土门村、白家峪村、平阳村,砂窝乡上堡村,吴王口乡石滩地村等地,查看扶贫项目,实地检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建设情况,围绕集中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许勤多次深入社区、企业,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听意见、找问题。

  集中征求意见中,省委采取“请上来”与“走下去”相结合等形式摸清情况、分析症结、提出对策,查不足、找短板、列清单,真正做到把问题捞上来、把病灶挖出来。

  听取意见深入一步,整改落实就跟进一步。

  许多基层党员干部表示,省委面对面听取意见,实打实检视问题,在听中知不足,在知中见行动,给全省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

  在省委的示范带动下,我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切实把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和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切实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

    更聚焦、更精准,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见效

  7月26日上午,征求民营企业意见建议主题教育座谈会上,15家民营企业负责同志踊跃发言,话发展、谈问题。

  “申冬奥成功后,滑雪人口每年增加50%,我们也加大了投资。冰雪运动潜力很大,但企业发展压力也很大。”发言中,张家口万龙运动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力直言面临“成长的烦恼”。

  交出冬奥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打造冰雪产业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王东峰详细询问企业经营中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要求相关部门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重要指示精神,加快研究夏季冰雪旅游项目,全面提升我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水平,他强调:“贯彻党中央部署,河北要走在前列,努力实现三千万人上冰雪。”

  聚焦重大国家战略、省委“3689”工作思路,省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主线,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党中央部署要求,把集中征求意见与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紧密结合。

  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河北是京畿要地,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是政治之责、为政之要。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必须摆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首位来抓。”7月13日上午,王东峰主持召开主题教育座谈会,专门就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向来自省党建研究会、省委党史研究室、省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9位党建理论工作者征求意见建议。

  “我们切实感受到,省委高度重视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着力塑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构筑风清气正的大环境上抓得细、抓得硬,充分体现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与会的理论工作者表示。

  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征求意见着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聚焦到哪个环节。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省政务服务中心是我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重要平台。7月25日,王东峰到省政务服务中心调研检查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对深化“放管服”改革进行再部署,要求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质量和效率。

  ——聚焦应对中美贸易摩擦。7月12日的座谈会上,王东峰一一了解10家重点进出口企业发展情况、面临的主要问题,叮嘱有关部门要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办实事,帮助企业积极应对,化危为机。

  ——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7月17日,王东峰到河北银行、河北航空公司调研检查并主持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19家省属国有企业负责同志发言,与大家深入交流,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等作出工作部署。

  ——聚焦改善生态环境。7月30日,王东峰到省生态环境厅调研检查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的意见建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大依法治污力度,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

  征求意见是手段,是路径,目的是通过多种形式把各方意见充分收集起来、反映上来,为整改落实立好“靶子”。

    解难题、再攻坚,把人民立场树得更牢,把发展劲头鼓得更足

  “谢谢!我们会继续安心在河北工作。”说话时,冯国的眼圈已经泛红。

  这是6月4日发生在省群众工作中心让人感动的一幕。当日下午,王东峰到省群众工作中心接访并主持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听取冯国等几位信访群众的诉求,逐一与有关地区和部门研究解决措施。

  冯国是四川人,曾和60多名工友在沧州东光县一个建筑工地打工。去年工程完工后,他们的500万元工资还一直没有着落。

  “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不能视而不见。”

  “层层分包,一层欠一层,最后坑了农民工。”

  座谈现场,王东峰严厉批评了有关地区和部门的懒政怠政行为,要求立即依法依规解决群众诉求,并就强化建筑工程招投标及总承包、分包的规范管理提出明确要求。

  7月24日,东光县将拖欠工资发放至农民工手中,冯国等人非常感动。

  这次座谈会还解决了涿州信访群众刘树林的诉求。他因一次驾车会车时与人发生纠纷被对方打伤,在当地报案后迟迟未能结案。对此,王东峰要求提级办理,省公安厅直接办理此案,并进行“一案三查”,给人民群众一个公平正义的交待。目前,在逃犯罪嫌疑人已到案并批捕,有关违纪违法民警被免职。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开展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守人民立场,切实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

  7月1日,王东峰深入石家庄市朝阳社区、红军大街社区,与群众坐在一起拉家常,询问大家生活中存在的困难。

  18次座谈会及调研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需要协调解决事项中,约一半关乎民生:

  ——持续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力度。6月28日召开的座谈会上,保定市所属贫困县县委书记就脱贫攻坚提出意见建议;

  ——加大对基层干部的关爱、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暗访检查。8月10日召开的座谈会,村(社区)干部和群众代表提出意见建议;

  ——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8月9日召开的座谈会上,“两代表一委员”要求聚焦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建立清单台账,严格落实责任,逐一整改落实……

  改善民生的庄严承诺,要一个个兑现。

  8月10日召开座谈会后,有关部门迅速就扎实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老旧管网、农村危房改造等20项民心工程,以及排查下水井盖、电线电缆、天然气管道、农村枯井等各类危险源等进行了再部署;针对农村党支部活动经费、服务经费和农村“两委”干部待遇报酬等问题,倒查省委、省政府关于基层党建文件的落实情况。

  改革发展的实招实策,要一项项夯实。

  6月28日座谈会后,我省组织专家、院士、科技人员与贫困地区挂钩对接,指导当地群众发展规模化、产业化种植养殖,建立网上网下就业创业推介平台;把易地扶贫搬迁、“空心村”治理与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健全配套设施,完善公共服务。

  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

  连日来,省委结合调查研究和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需要研究解决的事项,全部建立台账,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逐项抓好整改,有的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组织开展清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截至7月底,已处理欠薪案件697起,为8125名农民工追讨欠薪8156.3万元;

  组织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专项行动,累计偿还欠款38.27亿元;

  对老旧管网开展全面排查,目前全省市政老旧管网改造1356.5公里……

  把“改”字贯穿座谈调研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

  针对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我省在坚持立行立改、边查边改的同时,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找症结、提方案,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8月10日,在征求村(社区)干部和群众代表意见建议座谈会上,王东峰郑重表示:“省委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做法将坚持下去,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推动落实。”  (记者 吴 韬 王敬照 赵 建 四建磊 刘冰洋)

关键词:主题教育,实效,干部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