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用我们的汗水,保护绿水青山”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9-08-12 16:07:44
分享:

——记2019年河北省先进集体、承德市环境监控中心

  随着环境监测改革的持续深化,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支撑,环境监测已从环境保护的“耳目”“哨兵”逐步转变为环境管理的“顶梁柱”,进入了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

  每年外出监测320多天,提供各类监测数据3万多个,提交环境监测报告2000多份……承德市环境监控中心不负使命,为改善全市环境辖区流域和区域环境质量,摸清污染物排放情况,多次完成省级领导、中央环保督察组调研的现场监测工作。在环境质量监测情况调度、环境质量分析评价、大气和水污染防治考核、重污染天气应对、黑臭水体整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水质和空气自动站联网及各类环保督查行动方面,为各级领导决策咨询、管理部门工作、环境监察执法提供了大量高质高效的技术服务,堪称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环保铁军先锋队。

  “用我们的汗水,保护绿水青山”,这是市环境监控中心工作人员一致的心声。

  对于环境监测人员来说,夏季开展污染源废气监测是一项又苦、又累、又脏、又险的工作。每次在监测现场,监测人员需要扛着几十斤重的监测仪器设备,忍受炉温的熏烤、炎炎烈日的蒸晒,又或是排污口的刺鼻气味。

  但,这都难不倒他们。

  近年来,市环境监控中心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每年常规地表水、地下水、废水监测工作,逐年编制河北省承德市环境质量报告书,优化调整了河流、湖库必测项目,增加特征监测项目,多次组织加密监测,及时分析水质变化原因。

  他们还强化执法监督管理和污染物达标排放管理,完成全市79家重点排污单位的监督性监测工作及辖区内企业自行监测检查监测工作、辖区内11个点位功能区噪声定期监测、50个道路交通点位及建成区103个区域环境点位的噪声昼间、夜间监测以及13家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的季度性监测。

  不仅如此,市环境监控中心还不断加强空气质量精细化网格化监测,建立了承德市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控系统,市辖区内214个乡镇全部纳入了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体系,形成了市级—省级—国家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体系,为大气环境精细化管理提供了技术和数据的有效支撑。

  截至6月底,全市地表水19个国省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Ⅲ类或好于Ⅲ类,达标率为100%,较去年同期提高10.5个百分点。市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1.8%;优良天数达到141天,同比增加了13天。全市8县4区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PM2.5平均浓度均实现了双下降。

  大事难事见担当。2015年8月12日,天津滨海新区港务集团瑞海物流危化品堆垛发生火灾爆炸事故。市监控中心按照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的要求带领相关监测技术人员对其进行支援。面对未知的危险,应急工作组连续7天8夜同现场监测人员一次次穿越警戒区,在距离爆炸核心区最近的两个区域开展监测工作,第一时间上报监测数据,共获取有效监测数据900余个,报送简报40余份,被环保部评为“参加8.12天津港危化品仓库爆炸事故环境应急监测突出单位”。

  “十三五”期间,市监控中心对宽城满族自治县汤道河乡韩杖子村发生两起“非法倾倒废物导致河流污染”事件及隆化、围场小化工企业发生偷排等8起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第一时间进行了监测,并及时上报监测数据,为污染事故处置、领导决策提供了科学准确的数据支撑。

  区域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凝聚着环境监测人的心血、汗水,展现着环境监测人的追求、奉献。多年来,市监控中心先后被授予2013年度水质监测工作先进单位、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及生态环境、农村环境、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先进单位,2014年度全省环境监测工作先进单位,2014年“承德市环境质量综合信息管理系统”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关键词:绿水青山,生态环境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