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市政协关于提升承德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建议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9-08-08 10:50:38
分享:

市政协“提升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专题调研组

  一、大力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为提升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理顺体制机制。一是打破县、乡、村医疗机构之间利益格局,组建县域医疗集团,推行县乡一体化管理;村卫生室作为乡镇卫生院派出机构,实行“村办院管”,纳入乡村一体化管理。二是集中优质资源,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检查诊断及治疗水平。建设资源共享中心,提供同质化服务。三是下沉优质医疗资源,带动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在基层医疗机构建立名医工作室,名医专家每周定期出诊,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专家服务。四是建设联合病房,畅通下转通道。对术后病情稳定的患者直接下转至基层联合病房进行康复治疗,同时上级医院定期派人查房和指导治疗。五是建立县域医疗服务次中心,促进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提升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供基础支撑。一是进一步巩固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成果。稳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建设,加强标准化、专业化和精细化管理。二是优先加大特色科室建设力度。县级卫生健康部门要编制中心乡镇卫生院重点科室和特色专科发展规划,优先加强急诊、内科、外科、妇产科、麻醉科、功能检查科等科室技术力量配备和硬件建设。三是搭建县域卫生健康大数据中心。尽快实现乡镇卫生院远程会诊、医学检查、视频教学平台上联三甲、下通乡村,零距离对接上级专家团队。

  三、全力破解人才短缺难题,为提升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供人才支撑。一是完善编制管理。建立乡镇卫生编制“周转池”,编制总量控制、人员统筹调配。二是改进人员公开招聘办法。三是多措并举留人才。用待遇留住人才,县乡镇一体化管理,确保乡镇卫生院与县医院的医务人员薪酬相同标准。用保险留住人才,解决村医的养老保障问题。用机会留住人才,可不受单位岗位总量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限制,设置特设岗位。

  四、完善激励机制,为提升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供动力支撑。一是按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的保障机制,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性。实行“以事定费”的财政补助政策,从原有按人头补助转变为按项目补助。采取固定项目、固定收支差等方式,确保财政投入不低于“收支两条线”之前的水平。二是探索参照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管理薪酬,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充分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升服务质量、拓展医疗服务。三是完善机制,充分调动医疗机构积极性。将医保资金、财政投入和基本公共卫生经费等,捆绑作为县域医疗服务集团的经费,并建立“总额预付、超支不补、结余留用”的机制。四是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巩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成果。在市县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年度预算优先安排农村医疗卫生方面的资金。

  五、规范村卫生室医保定点工作,为提升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供医保支撑。一是加强村卫生室建设。加大村卫生室建设力度,确保实现“一站式”即时结算医疗服务。二是开展定点普查工作。原则上坚持一村一室,严格执行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零差率销售政策,落实一般治疗费政策。三是坚决打击骗保行为。

关键词:市政协,农村医疗卫生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