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隆化美丽庭院为乡村振兴绘靓丽底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佳琳 丁海东 杨晓龙
2019-08-06 21:52:4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通讯员刘佳琳 丁海东 记者杨晓龙)院里蔬果飘香,屋内窗明几净,村庄干净整洁,村民洋溢幸福......不久前在隆化县妇联组织的全县“美丽庭院”现场观摩会上,汤头沟镇辛店村,这个冉冉升起的明星村,再次展现芳容。

  “原来的村啥样?脏乱差。”据辛店村党支部书记孙保全介绍说,原来村口就是一个大垃圾场,卫生没人管,邻里不和谐,经常闹矛盾,谁家有大事小情,很少有主动上前帮忙的。

辛店村村民家整洁的客厅。

  变化发生在去年9月换届后,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后,决心改变原来的落后面貌,他们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打造美丽乡村、美丽庭院为切口,以弘扬“团结感恩正义奉献”的义工精神为动力,确立了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的“五美”和“好丈夫、好儿子、好儿媳、好婆婆、好邻里”的“五好”创建标准,特别是建立了一支强大的义工服务队,让这场“美丽”的变革轰轰烈烈。

  “都说妇女是半边天,但在我们村他们是一手遮天。”义工团队的发起人梁志国说,在短短不到一年时间,这支义工团队就从原来的4-5个人发展到现在的1260人,除年龄较大、婴幼儿和病残人士,村民人人都是义工。

  “家乡越来越美,自己看着得劲,心里舒坦。”问起为啥选择做这项做受累不挣钱的活,村民徐全为说。

  为改善村庄环境,这支绿马甲义工队伍,捐钱、开展义务劳动、免费提供车辆和机械装备,村里有活,无论是村里的事,还是个人家的事,他们都义务参与。目前,累计捐款30余万元,义务出工10000余人次。

  村美了,人必须也要美。在这个村街道的一侧,矗立着一块村民公约的公示橱窗,第一条就是“互敬互爱、尊老爱幼,邻里团结,互相帮扶”。“你不遵守这些,就是不尊重大家,别人对你有意见,以后找村办事,也难!”梁志国说,好多年不说话的亲戚,走动了;对人态度冷冰冰的,现在都热情打招呼。

  “不要为别人的失败而欢呼,要为别人的成功而喝彩”、“不要做村庄建设的绊脚石、要做垫脚石”......如今,这些常挂在村民嘴边的话,成为大家对彼此的激励。

  辛店村还创新了美丽庭院管理制度,让制度管人管事。据了解,这个村按照美丽庭院“三包”制度,实行街长制,划分责任区,强化公共区间管理。“看,这是我们的村级街长信息公示牌,从哪到哪,街长是谁,职责是啥,谁来监督,一目了然。”孙保全指向一面外墙张贴的公示牌介绍说。

  “这两个瓶子干吗用的?”街长信息公示牌边上,两个不起眼的废弃露露饮料瓶引起大家的好奇。“用来放烟头,废纸啥的杂物。”孙保全说,美丽庭院、美丽乡村必须注重细节。

  细节不止于此。“你们看,这些垃圾桶放在这,他们可都是有主人的,我们将这些垃圾桶明确到每一个村民和他的孩子名下,由他们专门负责管护,每周六负责人带着孩子一起擦拭垃圾桶是我们的惯例。”孙保全介绍说,街道中每个垃圾桶都很干净,垃圾桶盖完好无损,走近也没有异味。

  细节换来村净家美。走进挂着“美丽庭院示范户”标识牌的村口两家,生机勃勃的小菜园,没有一株杂草;一尘不染的地面,让观摩的人群不忍心走进家门;土炕上,被褥叠放的整整齐齐;厨卫里,生活起居用品摆放有序,令人称奇。

  “我们把村庄建好了,庭院洁净了,可以发展农家乐,环境好了,才有人来我们这。而且现在村里在推广食用花生芽,村两委也在考虑发展其他产业呢!”颜值美了,气质提了,“内外兼修”让辛店村民对家乡发展有了更多期待。

村民为前来观摩的客人表演舞蹈。

  “欢快的腰鼓打起来,动感的舞蹈跳起来。”每次观摩期间,辛店村民总会给客人跳上两段热情的舞蹈,让人感受到这个冀北山村的生机活力和满满幸福。

关键词:隆化,美丽庭院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