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发展清洁能源产业 筑牢京津生态屏障

来源: 承德政府网  作者:
2019-07-20 10:45:42
分享:

截至6月底,全市清洁能源电力装机608.8万千瓦,累计发电量58.67亿千瓦时

  承德市立足于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定位,在保护好绿水青山、筑牢京津生态屏障的同时,积极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截至6月底,全市清洁能源电力装机608.8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450.94万千瓦、光伏装机150.51万千瓦、小水电装机4.95万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2.4万千瓦),累计发电量58.67亿千瓦时,分别占电力总装机和总发电量的77%和57.44%。

  风电产业发展迅速。全市投产、在建及开展前期项目总规模589.9万千瓦,已完成装机450.34万千瓦,核准在建及开展前期项目139.56万千瓦。其中,承德百万千瓦风电基地二期工程全部获得核准,已建成项目9个,装机规模68.9万千瓦,其它项目正在全力推进和建设中。

  光伏发电加速推进。全市建成、在建及推进前期的光伏发电项目49个,总规模163.94万千瓦,累计完成装机150.51万千瓦。5月5日,省发改委、省扶贫办下达了“十三五”第二批村级光伏扶贫项目计划,承德市共获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286个(覆盖330个村,部分村采取联建形式),共涉及围场、隆化、平泉、承德县4个县(市),总规模11.2401万千瓦,覆盖17117户贫困户,目前项目正在全力推动。

  水电建设取得突破。全市已建成常规水电站31座,装机规模4.95万千瓦。全世界最大、装机规模360万千瓦的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一期工程上水库大坝填筑封顶,标志着该工程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二期工程引水系统、上下厂房工程正在抓紧施工建设。

  天然气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大唐煤制天然气管线工程全线贯通后,承德市长输天然气入市管网工程已建成通气。全市8县(市)4区均建设了城区燃气管网项目,管线总长度近350公里,天然气居民及工商业用户达9万余户,年天然气用气量超过7000万立方米。张家口——承德——唐山长输管道项目已列入《河北省2019—2022年天然气储运体系建设重点工程名单》,正在全力推进前期工作。隆化县10000水立方LNG储气项目获得国家1700万元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现正在开展征地等前期工作,计划年内开工建设。

  装备制造能力得到提高。随着承德市清洁能源资源开发和生产应用的不断深入,清洁能源装备制造能力也随之攀升。目前,全市已经具备年产兆瓦级风机整机500台、风机罩1000台、风机塔架120台、垂直轴风力发电机组6000套的生产能力。承德万利通全钒液流储能电池项目(5—16KW电堆、质子传导膜)具备批量化生产条件,并正在实施风储示范项目。新疆特变电工逆变器、SVG等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已开工建设。

  配套电网建设有力跟进。全市共有500千伏输变电站4座、220千伏输变电站20座、110千伏输变电站62座。现有12回500千伏线路(承德—姜家营双回、承德—承德东双回、上都—承德三回、御道口—金山岭单回、金山岭—承德双回、金山岭—平安城(唐山)双回),总长度1395千米;220千伏输电线路64条、总长度2429公里;110千伏输电线路118条、总长度2544公里,输变电能力明显增强,基本形成了以500千伏为电源支撑,220千伏实现中心负荷区域双环网供电,周边区域辐射型供电结构的坚强电网。

  ​

关键词:能源,京津,生态屏障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