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提升软硬件设施 保障城市运行畅通

来源: 承德政府网  作者:
2019-07-17 16:44:02
分享:

——看承德市如何规范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系列报道之二

  水、电、交通、通信、排污、燃气等市政公用设施,与千家万户的生活紧密相关,共同组成一个支撑城镇正常运转的系统,被称为城市的生命线。

  “如今承德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绿树成荫的公园越来越多,武烈河慢行系统便民惠民,小区全民健身设施越建越好,城市美了好了,受惠最大的还是我们老百姓!”如今走在承德的大街小巷,总会听到市民情不自禁发出的感慨。

  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政公用设施是城市现代化的基础和前提。近年来,承德市不断加大市政公用设施的投入与运营,为人们提供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也为承德打造国际旅游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7月1日,《承德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下面简称《条例》)正式实施,为承德市创建文明城市提供有力法制保障,也标志着承德市在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对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的力度。

  “其中有关市政公用设施的管理条例,就是要改变重建设轻管理的现状,要统筹协调建设、发展和管理。”双桥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说,要加强对事关群众利益的水、电、气、热、交通、污水等方面的管理,面对存在的问题,要从治标入手,最终标本兼治。

  按照《条例》规定,市政公用设施,应当保持安全、整洁、完好,并与周围景观相协调,可以合并设置的,应当合并设置。道路上设置的井(箱)盖、雨水箅等设施,应当保持齐全、完整。出现污损、缺失、移位等影响市容和公共安全的,责任人应当及时清洁、修复、更换,消除隐患。严禁破坏城市道路上设置的各种井(箱)盖、交通指示牌及其他市政设施。

  《条例》第十二条指出,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地下管线综合信息系统。电力、通讯、有线电视管线等敷设应当符合城市容貌标准,采取管线入地方式隐蔽敷设;城市道路、公共场所上空、建(构)筑物外立面不得擅自新建架空管线设施;现有管线设施不符合城市容貌标准的,产权单位或者使用单位应当按照各级人民政府的规划进行改造。

  《条例》内容再次将城市建设“重地上、轻地下”问题拉回到大众视野,在城市现代化建设中,地下管线的规划建设管理滞后于地上空间,地下空间的使用缺乏基本制度规范,地下管线各自规划、各自建设、各自维护、各自运营,造成地下管线布局混乱。

  “如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完善,城市更加宜居便民。但是,一些老旧小区依然高空管线犹如蜘蛛网,有的地下管网系统缺乏规划性,导致出现‘拉链路’。”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老百姓对城市基础设施“地上”建设赞不绝口,但对地下管网等“里子工程”及老旧小区高空管线等市政公用设施更加关注。

  日前,承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承德市城市修补专项规划》,将针对城市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道路交通、景观环境、历史文化保护、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城市修补策略并制定实施计划,通过“城市修补”补足基础设施短板、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对市政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涉及的7大类、15小类内容普查,针对亟需解决的问题,规划因题施策,制定差别化的修补措施。”其中补充提升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将有助于配套完善市政公共生活设施,努力改善市民生活环境,提高市民生活质量。

  之前,市区街头“低调”的变电箱“高调”了,身着卡通人物,色彩活泼跳跃的变电箱成为城市街头一道亮丽风景,那些裸露的墙体、冷漠的变电箱,通过市志愿者的巧手温暖了市民,也扮亮了我们这座城市。

  对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承德来说,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更需要百姓的参与。城市建设的最终目的和根本出发点,就是不断创造满足市民需要的舒适宜人的工作、生活环境,市民既是城市的主体,也是城市文明的惠及者。

  从地上的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到地下排水、供暖、通信系统,这是城市建设的“民心工程”,也是共建共管的“城市形象”,让我们每个人做城建工作的支持者、促进者和参与者,共同把承德打造成和谐宜人的国际旅游城市。(张丽莉)

关键词:软硬件设施,运行畅通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