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潜心科研 点石成金

来源: 承德政府网  作者:
2019-07-16 11:38:03
分享:

——记省劳动模范、河钢承钢钒钛技术研究所所长李兰杰

  9年前,一位年轻的博士从中国科学院博士后出站后,走进了河钢承钢这片热土。

  9年里,他负责国家科技计划项目4项,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00余项,其中授权40项,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河北省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中钢协冶金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市厅级科技奖励10余项,成为河钢承钢青年人才的一面旗帜……

  9年来,站在钒钛领域技术研究的最前沿,身处钒钛产品生产制造的第一线,他快速成长为河钢承钢钒钛技术研究工作的带头人、河北省首批青年拔尖人才。

  他,就是2019年河北省劳动模范、河钢承钢钒钛技术研究所所长李兰杰。

  国家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带来了新的机遇。李兰杰深知钒钛产业对于钢企转型升级的重要意义,他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工艺技术升级,为钒钛板块“强筋壮骨”,为河钢承钢抵御市场风险、走好转型发展之路奠定坚实基础。

  “2013年夏天最热的时候,我和同事们坚持在现场做高温试验,装备周边温度达到50℃,炽热难耐,然而所有人的注意力都在实验过程工艺参数调整上。”作为项目主研人,提起他和他的团队承担的国家973计划项目“高铬钒渣亚熔岩法钒铬高效提取分离与污染控制”,李兰杰记忆犹新。此项目原创地开发了钒铬清洁高效共提技术,实现了提钒技术绿色化转型升级。

  2017年4月,世界首条“亚熔盐法清洁提钒生产线”,在河钢承钢建成投用,为承德市钒钛产业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目前,该项目已经过4位两院院士等组成的专家组的成果评价,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

  “一心一意谋划河钢承钢钒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努力将钒钛特色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和效益优势。”这是李兰杰工作始终坚定的信条。几年来,他带领钒钛技术研究所不断开拓,不断攀登科技高峰,加速了钒钛产业降本增效、产品提档升级的步伐。

  他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钒冶金废水源头消减技术与示范”和河北省重点科技计划项目“离子交换法提钒清洁新工艺开发与产业化应用”,开发了系列低钠钾高纯钒产品,并大幅度降低钒产业新水消耗,实现了冶金材料一体化,钒产品的低成本、高端化转型,拓展了钒产品向航空航天、新能源等行业的应用拓展,提升了河钢承钢钒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基于以上两个项目研发的自主创新技术,结合瑞士德高公司对高纯钒产品的需求,经过了40余项的产业化技术优化,河钢承钢在2018年建成了千吨级超纯氧化钒产线,以及1000立方米/年全钒液流电解液生产线,所生产的高纯钒产品已远销欧美高端市场,实现售价提升近3万元/吨,承德钒钛基地高纯钒产品国际市场占有率超过50%,成为河钢承钢的拳头产品。

  尤为重要的是,2018年在其团队的努力下,新型钛合金粉末材料生产线成功开建,该产线的投产与运行,将快速补齐承德没有高端钛材料的短板。同时,增材制造(3D打印)服务示范中心项目的投用,将进一步延伸钛合金粉末的产业链,实现“钒钛初级材料”向“钒钛终高端产品”的转变。目前,该产线已开始调试生产,并与国内外高端客户对接航空航天、军工、医疗器械等增材制造服务项目,真正实现“两个结构”再优化。

  “知识只有在产线才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2013年和2015年,李兰杰连续两届获得河北省委、省政府授予的“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称号;2016年被评为“承德青年五四奖章标兵”、“承德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称号;2017年获得“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承德市“科技创新十佳”称号;2018年获得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中国金属学会“冶金先进青年科技工作者”、“中国钢铁工业优秀科技工作者”;2019年获得“河北省劳动模范”等称号。

关键词:钒钛技术,河钢承钢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