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市打造现代渔业拓宽百姓致富路

来源: 承德政府网  作者:
2019-07-16 11:38:00
分享:

  年初以来,承德市紧紧围绕渔业转型升级为核心,紧扣工作重点,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变渔业增长方式为主线,以渔业增效、渔民增收为目标,强化服务,优化指导,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为承德市现代渔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全力为渔民、养殖户技术指导。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研究方针政策、市情鱼情,认清渔业养殖环保要求提高的形势,协调各种关系,引导水产供销业户坚持走绿色发展、产业融合之路,走精品渔业、特色水产之路,发展渔业养殖、销售、加工产业,一方面为生产者提供各种优质的服务,提供商业信息动态,促进企业搞好经营;另一方面,不断改进服务水平,自觉维护消费者利益。半年来,市水产技术推广人员立足承德市水域分布特点,围绕“做高端渔业、休闲渔业、深加工水产产业”的发展战略,坚持“立足资源、项目带动、培育特色、做强产业”的渔业发展思路,在京津冀渔业协同发展的良好背景下,积极争取合作项目、技术帮扶。细鳞鱼麻醉催产直至孵化、育苗技术在承德市逐步成熟完善,为细鳞鱼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细鳞鱼种质资源保护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现代科技的发展,使水产业与京津冀渔业、市内其他部门的横向联系大大加强,水产业的产前、产后服务部门越来越多。养殖增值服务、水产品加工业、冷冻、冷藏业等也空前繁荣起来。养殖业使农闲时的农业劳动力转移到渔业生产上来。同时,一些渔民通过养鱼得到实惠,逐步走上发家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积极引导养鱼大户创办特色加工厂,不断提高淡水鱼加工技术水平。市水产技术推广站注册“满蒙八旗鱼庄”商标,与河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合作建立研究基地,设立专家实验室,研发水产品的包装、保质期等技术。结合高校技术、研发优势,利用冷水鱼废弃的鱼内脏提炼鱼油、即食真空包装鱼制品与创新团队、河北农业大学食品加工学院教授确定研究课题,课题成功实施后将推动承德水产品加工产业向更深层次发展,同时也对承德地区水产品区域品牌、水产绿色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休闲渔业打造产业融合亮点。加强对休闲渔业的指导和沟通,引导休闲渔业发展模式和方向,一些企业通过自身区域特点主动将渔业与休闲娱乐、观赏旅游、生态建设、文化传承、科学普及以及餐饮美食等有机结合,满足人们休闲需求,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一种渔业产业形态。打造以乌龙湖山庄和石门子为龙头的休闲渔业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双滦、双桥、承德县、滦平等县(区)十几家休闲渔业快速发展。

关键词:现代渔业,致富路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