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发布城市修补规划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9-07-12 16:26:55
分享:

精雕细琢城市脉络打造宜居宜业“新高地”

利用老城区小型零散空间规划建设停车楼二道牌楼历史街区等处进行针对性修补

  7月10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从市民最关切、与城市生活最密切的问题入手,我市将针对城市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道路交通、景观环境、历史文化保护、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城市修补策略并制定实施计划,通过“城市修补”补足基础设施短板、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彰显城市生态、文化、宜居特色,让市民获得更多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日前,我市发布了《承德市城市修补专项规划》,城市总体规划确定了在中心城区范围内(建设用地面积130平方公里)开展城市修补规划,重点规划范围为城市建成区,近期规划期限到2020年,远期期限到2035年。

  “现在几乎家家都有小轿车,市区道路又不是很宽,路上也越来越拥堵,而且停车也不方便。”作为市民最关注的交通问题,已纳入到此次城市修补规划中。为此,规划提出了疏通脉络、以静制动、绿色先行、建管并重等4项城市交通修补策略,即通过新建、改造交通组织,合理配置路权、整顿停车秩序,交通资源向慢行、公共交通倾斜等措施逐步改善交通环境。其中,利用老城区小型零散空间,规划建设小型、立体停车楼9处,提供停车泊位680个;利用居住小区停车和公共设施停车措施的情况,规划选取老城区12处单位、22处公共停车场进行措施共享,解决城市停车泊位约2583个。此外,规划新建附属医院天桥、桃李街天桥等6处天桥,长安小区至南园步行道、翠桥路经桃李街至武烈路慢行道等6处慢行通道。

  与此同时,规划对市政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涉及的7大类、15小类内容进行普查,针对亟需解决的问题,制定差别化的修补措施。如给、排水设施及管网,供热、燃气、公共安全设施和管网以及文化、教育、体育和医疗卫生设施等。

  以城市历史文化为基底,我市还将延续城市文脉,塑造城市风貌,如对二道牌楼历史街区、滦河老街历史文化街区等存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修补,打造古今两利的城市风貌,并将对城市公共空间及老旧小区进行规划改造。

  “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市建成区平均路网密度将达到8公里/平方公里,道路面积率达到15%,并且完成40%以上的老旧小区改造。”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到2020年底前,全市将完成建成区违建专项治理任务,其他任务也将有很大进展,使城市功能更完善、城市环境更宜居。

关键词:城市修补,规划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