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食

补阳气祛湿热 “夏吃姜”的那些事儿

来源: 农民日报  作者:
2019-07-12 11:25:54
分享:

  编者按:人们常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进入盛夏,天气日渐炎热,不少喜好养生的人会适量进食生姜,从而起到祛风解表、排汗降温、温经和胃的作用。因为姜在炎热时节可以提神助兴奋、排汗降温,有助于缓解疲劳乏力、厌食、腹胀和腹痛。

  生姜保健的用处这么多,用起来自然也有很多讲究,比如与什么食材搭配?什么时间适宜吃?我们为您整理了以下内容——

  内服

  醋泡姜:补阳气

  热天不妨嚼点生姜片,吃生姜最好的方式是用醋泡食,同时还可以加入一点红糖。中医认为,生姜性热,是补阳气的好食材,而红糖性温也可以给人体补充阳气。加了红糖泡出来的姜片酸酸甜甜,非常可口。

  醋泡姜的制作方法很简单,购买大约半斤姜,切成片后放在洗净的瓶中,然后倒入米醋使其没过生姜,浸泡三天就可以吃了。

  之所以必须用醋泡,是因为酸味是收敛的,姜宣发的力量被醋收敛进去,姜升发阳气的力道变得平和而有效。所以说夏日嚼点醋泡姜,升阳而又收敛,不会让阳气四下散开。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醋泡姜可以在早饭时食用。因为姜最擅宣发阳明经的阳气,而早晨7—9点正是人体气血流注阳明胃经之时,此时吃姜不仅能提升阳气,还可以促进消化。

  姜枣茶:祛湿热

  夏天人体内的湿热容易加重,而长时间吹空调和冷气又容易导致寒邪入侵,引起身体不适等症状,此时建议您可以泡一杯姜枣茶,姜枣茶有助于疏散外寒、清化内湿。

  制作的方法很简单,取生姜一块切成细丝,与适量的红枣一起放入锅中,加入清水煎制十分钟左右,引用时尽量趁热。

  由于红枣性温,可以补益脾胃,再加上生姜驱寒,两者搭配,祛湿益气的效果更加显著。但需要强调的是,痰湿重人群(通常应酬多、喝酒多的肥胖人群多是由于痰湿导致的肥胖)不适宜吃太多枣。

  蜂蜜姜茶:美白养颜

  蜂蜜姜茶是采用蜂蜜和生姜制成的一种饮品,有驱寒暖宫、缓解痛经、暖胃瘦身等诸多功效,适当饮用对人体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制作方法是取生姜100克、菊花20克、蜂蜜约100毫升。生姜洗净后去皮,切成大片放入汤锅中,加水没过姜片大约3厘米,用大火烧开后转成小火慢慢熬煮半小时;待姜片散出香气、汤水变黄后,放入菊花继续用小火熬煮10分钟,直到煮出菊花的清香味。关火使汤水自然冷却;最后在锅中加入蜂蜜充分搅匀,凉后即成菊花姜蜜,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过滤锅中的残渣。

  此外,长期引用蜂蜜生姜水,能够提高身体内的抗氧化水平,起到很好的护肤作用,快速清除自由基,还可以起到美白、让肌肤更加红润的作用。

  外用

  姜片泡脚:保肾护肝

  加入姜片泡脚是夏天保健的一个妙招。生姜泡脚具有暖身驱寒、预防感冒、温筋通络、改善血液循环、提升睡眠质量等效果。

  制做方法是:将一块拇指大的生姜切片,先在锅中加水煮透,待到姜味散发出来关火,晾到适宜的温度(通常泡脚以40摄氏度为宜)后即可用作泡脚。

  另外,生姜在足浴时还可加入适量的盐和100克左右的醋,能够增加保肾护肝的功效。晚上7-9点是人体肾经气血最弱的时候,泡脚正好可以补充气血。泡脚时水要没过踝部,最适宜边泡边搓。特别要提醒的是,泡脚时间并非越长越好,脚背发红,微微出汗即可。

  生姜外敷:缓解疼痛

  进入农历六月,南方地区阴雨天气逐渐增多,膝关节、肘关节每到雨天就开始疼,这是不少中老年人常见的困惑。如何调理呢?您可以找“姜医生”帮忙。

  制作方法如下,把生姜切成一厘米厚的姜片,放在浓盐水中煮熟,然后用热的生姜片外敷腰部和膝关节,可以反复外敷数次。

  生姜外敷能够使肌肉由紧张变得松弛,从而起到活血舒筋的作用。外敷热的生姜还可以有效缓解疼痛,是对付阴天下雨、天气骤冷导致的腰痛、膝关节痛的有力武器。

  外擦姜片:祛除斑痕

  生姜外用,还能起到祛除斑痕的效果。生姜切片,每天早晚用姜片轻柔按摩斑痕处10分钟左右,按摩完成后不要立即清洗皮肤,待皮肤完全吸收后再清洗,大约坚持两个月以上就可以见效。

  这样做是利用了生姜排毒滋润的功效,想要祛除雀斑和痘痕的人不妨试试。需要注意的是,生姜片也有一定的刺激性,斑痕较严重的患者使用前一定要先咨询专业医师。

  隔姜灸:温经散寒

  隔姜灸有温经散寒的作用,适用于因受寒导致的呕吐、泄泻、腹痛、痛经等症状。对于没有制作经验的人,还是建议前往医院就诊,或在医师指导下操作。

  制作方法是:取生姜一块,切成厚约0.3厘米(约一元钱硬币厚)的姜片,姜片大小可据穴位所在部位的面积和选用艾

  炷的大小而定,中间用牙签穿刺多个小孔。施灸时将其放在穴区,再放置大小适宜的艾炷在上面,点燃艾炷。等到施灸患者产生局部的灼热感时,略微提起姜片移到附近穴位,或着更换艾炷再灸一次,局部潮红即可。

  此外,针对胃痛、痛经、肩周炎等各种疼痛,也可用使用生姜外敷痛点,需要注意在操作时不要着凉。

  为什么不建议晚上吃姜?

  民间有“早吃姜,赛参汤;晚吃姜,赛砒霜”的说法,也有“上床萝卜下床姜”的俗语。这是因为姜能增强和加速血液循环,刺激胃液分泌,兴奋肠胃,促进消化,还有抗菌作用。早上吃一点姜,对健康有利;而晚上吃姜会适得其反,容易使人兴奋,无法安睡。

  哪些人群适宜吃姜?

  体质偏寒者通常会有怕冷、手足发凉、吃冷食后易腹泻等症状,这些人适合多吃姜,因为姜性温,可以用来温中驱寒。

  胃寒者如有喜食热饮、干呕清水等症状,食用生姜比较合适。尤其是夏天,人们容易贪凉,经常吃些冷饮和凉性的水果,造成寒凉侵胃,这时如果及时喝点姜枣茶,将有助于驱逐体内风寒。

  食欲不振者。俗话说:“饭不香,吃生姜。”姜可以刺激胃液分泌,帮助消化,排除积淤体内的毒素。

  哪些人不适宜多吃姜?

  生姜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的,阴虚体质者容易“上火”,表现为性情急躁、心烦易怒,此类人群则不宜多吃生姜。

  阴虚人群宜多吃些清补类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或纤维素较高的食物,山药、莲子、百合等,可以滋阴润燥。

关键词:阳气祛湿,美白,护肝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