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娱

苗侨伟VS古天乐 曾是邻居,最怕刘德华开演唱会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2019-07-12 11:26:09
分享:

采访中,古天乐透露这款极具特色的签名,是他亲自设计的。人物摄影/郭延冰

这一次也被认为是“杨康”与“杨过”的跨时空合作。

这一次也被认为是“杨康”与“杨过”的跨时空合作。

古天乐与苗侨伟在《扫毒2》中有不少对手戏。

古天乐曾为苗侨伟的眼镜生意做代言人。

电影《扫毒2》片场,古天乐与刘德华、苗侨伟。

  去年,古天乐过生日时“黑武士”也一同现身。

  截至发稿时,上周末提档上映的电影《扫毒2天地对决》票房已突破6亿元人民币。片中,苗侨伟饰演缉毒警察林正风,古天乐则饰演大毒枭地藏。很难想象,这两位已经出道了几十年的演员,却是第一次在影视作品中合作。而这一次搭档,也被网络戏称为“父子”俩的一次跨时空交流——

  1983年,苗侨伟凭借TVB电视剧《射雕英雄传》中“杨康”一角成名,晋升“无线五虎将”之一,1989年退出娱乐圈,做起眼镜生意。2004年复出,出演了《学警雄心》《雷霆扫毒》《使徒行者》等电视剧;古天乐则是95版《神雕侠侣》中的“杨过”,近年来一直以“劳模”姿态支撑着香港电影的“半壁江山”,2017年凭借《杀破狼·贪狼》首次捧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杯。

  都知道古天乐是位不善言辞的受访者,经常以简短的一句话,甚至几个字来“终结”记者的提问。不过,当两个人真正坐下后,才发现相识二十多年的苗侨伟和古天乐有着很多共同点:生活中都很低调,鲜少绯闻。古天乐因为曾对粉丝许下承诺,每天更新博客,坚持了11年;而苗侨伟多年来也保持着运动的习惯,尽管已经年过六十,身材不输年轻人。

  1 《扫毒2》

  “我演毒枭,一定没他霸气”

  记者:“三哥”(苗侨伟)和古仔之前也都分别演过警察和反派,这次的角色有什么不同?

  苗侨伟:林正风是一个很正直的警察,他觉得什么事情都要用法律去解决。虽然我很欣赏华仔演的角色,但是他的手法不对,反过来还要让林正风去保护地藏。所以我夹在两个人中间,比较纠结也比较矛盾。

  古天乐:我以前演的反派可能有非常多的原因才变成坏人。这次比较简单,就是因为华哥才变成坏人。对我来说,他一直像哥哥一样,但我们没办法真的打开心扉,把所有东西说出来,他一直都误会我。

  记者:那你喜欢演正派还是反派?

  古天乐:演员没有分别的,什么都应该演。

  记者:如果再给一次机会重新选择角色,你们会选谁?

  古天乐:我觉得在这部戏里,这个角色是非常好的,不用再选了。

  苗侨伟:还是林正风比较适合。监制选演员都是觉得我们适合这个角色,如果我去演毒枭地藏,肯定没他演得那么霸气,出来的感觉也会不一样。

  记者:你们现在选择接一部戏的最大考量因素是什么?

  古天乐:我觉得剧本一定要有可以挖掘的点,让演员有表演空间。

  苗侨伟:其实主要看剧本,而且看那个角色吸不吸引,故事好的话肯定会去演。

  记者:片中地藏身边有很多穿着比基尼的美女环绕,表演的时候会不会尴尬?

  古天乐:尴尬,其实剧本最开始写得比这个还过分,现在你看到的已经收敛了不少。

  苗侨伟:有床戏的。

  古天乐:还要更过分。真的,我跟导演说要调整。其实就算拍出来也没用,会剪掉,所以要调整到地藏对每一件事都有不同的状态,这是非常困难的。所以有时候以为反派什么都可能做,其实也不是那么容易的,要调整很多东西。

  记者:片中有场戏,地藏管身边的马仔要了一毛钱给禁毒所,是古仔现场发挥的,类似这样的即兴表演多吗?

  苗侨伟:他比较多。因为他这个人物设定是有很多变化的,所以会有很多即兴表演,让这个人物更加丰富。

  古天乐:都很多,但是我大部分都是用幽默、喜剧感去表现出来。

  我最希望观众看完之后能笑,因为演反派有个好处,不用那么着急去表现他的个性。

  2相识二十年

  “当过邻居,我妈和他女儿认识”

  记者:这次应该是两人的第一次合作吧?

  古天乐:我跟他其实以前有过合作,你们猜也猜不到。我以前帮他做的眼镜当过代言人。

  苗侨伟:其实我二十年前已经认识他了。那个时候我没拍戏,在做眼镜生意,就找古仔,帮我做了一个系列的代言。

  古天乐:还有,以前我们是邻居,我妈妈跟她女儿认识。

  苗侨伟:所以缘分蛮深的。这次是第一次合作拍戏,很开心。

  3好友刘德华

  “他一开演唱会,我们就很烦恼”

  记者:三哥认识刘德华的时间比较长,私底下联系多吗?

  苗侨伟:我跟华仔差不多认识四十年了。但平常接触不是很多,我们兄弟几个每年都会出来吃顿饭,尤其是过年前,每年的团年饭都会吃的。平常大家都各有各忙了,他现在又要带女儿,就很少见面。这次拍戏开工,大家相聚的时间多了很多。

  记者:去年华仔在香港开演唱会,有没有朋友托你们要票?

  苗侨伟:他每开一次演唱会,我都很烦恼的,每个人都问我要刘德华演唱会的门票,但是他的票太紧张了,都没有了,所以他开演唱会我很烦的。

  古天乐:全香港所有歌手开演唱会,我的朋友都以为我会拿到票,包括电影的首映,我没有主演的,他们也会问我要,所以就常常遇到这些情况,他们以为你在这个圈里应该可以要到。但像这种情况,也会能帮就帮。

  4持之以恒

  “答应的事,一定要做下去”

  记者:从2008年3月开始,古仔每天都会在博客上更新文章,这十多年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古天乐:我以前答应过粉丝,做这件事,所以我会一直做下去。

  记者:平时拍戏工作这么忙,都什么时间写?

  古天乐:比如说,今天做完发布会可能有些事会发生,我就记下来。如果没有的话,可能一个星期多写几篇。

  记者:看到你最近更新了一篇题为《机场故事》的博客,说汤姆·汉克斯的《幸福终点站》给你留下很深印象,看片有什么偏好?

  古天乐:我觉得作为演员就应该什么电影都看。不过,有一个类型我不看,恐怖片。因为我们每一天都飞去不同的地方,晚上在酒店睡觉,真的不要去看啦。除了特经典的,人家说好看的,才会去看。

  记者:三哥有没有一件事情坚持了好多年?

  苗侨伟:做运动,打高尔夫球。如果我有休息的时间,不喜欢呆在家里发呆,喜欢到外面呼吸一下,吸收阳光。以前有体力的时候就踢足球,现在体力不够了,就去打高尔夫。其实高尔夫就是人生的一个部分,可以从中吸收到很多人生道理。不过我打球水平一般,曾志伟打得还可以。

  记者:两位身材管理都很好,古仔平时休息的时候都喜欢做什么运动?

  苗侨伟:他没休息的。

  古天乐:我告诉你,拍戏已经是非常大的运动了。不信你问他(苗侨伟),我拍一部戏跑一天就累得半死。拍戏以外,回到家就非常累了。有时候拍一天的动作戏等于你平时一个星期的运动量。所以反而觉得,平衡自己的身体状况最重要。

  6最爱收藏

  “黑武士”

  记者:都知道古仔是骨灰级的科幻迷,收藏了很多玩具手办,这些玩具中最喜欢哪个?

  古天乐:我收藏的通常都是我喜欢的,如果不喜欢收藏来干吗。如果说最喜欢的,那就是我第一个收藏的黑武士。

  记者:前段时间看完《复仇者联盟4》后,有没有再想收藏一些玩具的冲动?

  古天乐:这个就不要说了,我们今天宣传《扫毒2》。

  5土味情话

  “不懂”

  记者:两位对于现在的网络流行语,类似那种土味情话之类的,了解吗?

  苗侨伟:我们不懂(看向古天乐)。

  古天乐:我们不懂,不知道你在说什么(看向苗侨伟)。

  记者:我之前看过三哥发的一个视频,说“你饿不饿,给你煮碗面,春风满面”。

  苗侨伟:哈哈,那个是之前的宣传片方叫我拍的,我也不知道出来是什么东西。

关键词:苗侨伟,古天乐,刘德华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