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70年·河北故事】一心为民的好书记范振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晓龙 尹晓薇 张超
2019-07-09 20:16: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杨晓龙 尹晓薇 张超)“村子的改变,全是范书记带头带的好。”村民们所说的范书记就是河北省滦平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张百湾镇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

  日前,记者见到了进京接受了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后载誉归来的范振喜,谈及周台子村这30多年来的变化,他感慨万千。 

范振喜荣获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杨晓龙 摄

  由破旧的茅草房到林立的高楼大厦,由田间小路到宽阔平坦的柏油马路,由人挑马驮到机动车来往穿梭……这30多年来,周台子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河北省滦平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张百湾镇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杨晓龙 摄

  1987年,周台子村人均年收入仅有360元,村集体欠外债8万元。村党支部书记没人愿意干,党员和群众将这份信任给了25岁的退伍军人范振喜。“拼命也要让大家过上好日子。”范振喜怀揣着一个朴素又坚定的信念走上了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

  刚上任时,窟窿满屋的周台子村委会里仅有一张不能用的桌子,一把散了架的椅子,一部没有摇把的电话。面对如此艰苦的环境,范振喜没有悲观泄气,带领村干部和父老乡亲,靠着“拼命实干、敢为人先”的精神,自力更生,引资建厂、修路护水、造林绿山、建设新农村,实现了农村城镇化、村镇现代化的宏伟事业。

  怎么才能让百姓富起来?范振喜想来想去,没有什么好的办法,觉得只能从矿上做文章,把他二哥经营的矿点收归村集体,由村集体经营。面对二哥的恼怒、不理解、责难,范振喜始终没有让步,他对二哥说:“我是你的亲弟弟,但也是村支书。你多挣钱只是咱家的福,可大伙儿把我推到村支书这个位置上,我就得为全村人着想。”二哥无奈,最终交出了矿点,由村里统一管理。第一步迈出去了,接下来范振喜大刀阔斧地收回了8个村民低价承包的矿点,使集体当年增收10万元。

  范振喜以实际行动回报了乡亲们的信任,周台子的脱贫攻坚战就此拉开了大幕。清理陈欠、治理乱砍乱伐、栽果树、垒大坝、翻盖学校,周台子村日新月异,在全县率先实现了脱贫。

  正当范振喜带领乡亲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周台子村各项工作初见成效的时候,厄运向他袭来。1992年春天,积劳成疾的范振喜被确诊为白血病。

  “医生跟我说我得的病,也就几个月了,那个时候真的是绝望了。”范振喜说。

  做骨髓移植手术,是挽救范振喜唯一的办法。但费用非常高昂,仅押金就要10万元。危难关头,周台子村的乡亲们向他伸出了援手。

  “振喜是个好书记,是为大家累病的,得想法救救他。”消息一传十,十传百,短短几天,乡亲们自发捐款10多万元。

  “我记得非常清楚,我也不可能忘记,邹大娘从小兜里拿出用手绢包着的钱,最大一张是五块钱,剩下的都是钢镚儿。说这是我平时卖鸡蛋攒下的,还有儿女们给的孝敬钱。”范振喜永远忘不了邹大娘那来之不易的50元钱。

  “我带着乡亲们给我凑的救命钱去北京治病,我就在想,我一定得活着回来,活着回来报答大家对我的这份恩情。”范振喜说。

  范振喜经过住院治疗,没等完全康复,就和村干部挨家挨户跑了半个月,按了230多个手印,向村民借款70多万元,建起了铁选厂,创造了当年建厂、当年投产、当年赢利的奇迹。

  出院时,医生嘱咐范振喜要静养两年,但他不顾家人劝阻,全身心扑在工作上。“我的命都是乡亲们给的,活一天,就要奋斗一天!”。在范振喜的带领下,周台子村用“滚雪球”的方式建了制砖、花炮、果品加工等几个企业。到2002年,全村实现产值6000万元,集体收入210万元,人均收入4280元,成为全县首富村。

现在的周台子村。视频截图

  如今的周台子村美丽富裕,从一个欠外债8万元、人均收入不足400元的特困村,发展成人均收入1.8万元的富裕村。村庄绿化覆盖率超过85%,绿色农业、文化旅游、教育培训、新型建材四大主导产业齐头并进。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敬老模范村”、“全国幸福村庄”、“全国最美乡村”等称号。

  “活一天为老百姓干一天,活一天为老百姓服务好一天。”这就是一心为民的好书记范振喜的初心,朴实无华掷地有声。

关键词:周台子,范振喜,好书记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