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围场精准扶贫“水”先行

来源: 承德日报  作者:
2019-07-07 13:29:13
分享:

  今年将投资一亿余元改善农村水利基础设施

  承德围场把农村水利建设作为助推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着力改善农村水利基础设施,为贫困村脱贫致富引来源源不断的“活水”。

  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把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大事、造福群众的“民心工程”来抓。对适合建集中供水工程的村组,利用国家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指标,大力推进农村自来水入户工程建设。针对各村不同的自然地理特点与社会经济条件,对标准偏低、规模偏小的已建供水工程进行改造、配套、升级、联网,强化水源保护和水质保障工作,进一步提高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水质达标率、供水保障率。对不具备集中供水条件的村组,采取分散式供水形式,在相关村组建设集中供水点,保障一定范围内的居民能够集中取水,使全县农村全部达到饮水安全标准。今年计划投资5279.07万元,分别在贫困村、易地搬迁贫困村、深度贫困村、分散式贫困村、非贫困村五类村庄新建供水工程123处,改造供水工程143处,新打机井183眼,新修蓄水池99座,安装管道42.58万米,解决巩固提升项目区4.01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实施农田水利机井配套项目。今年全县农田水利机井配套项目共投入资金3493.67万元,项目共涉及33个乡镇106个行政村。新发展节水灌溉面积4.5万亩,均为移动喷灌工程。配套机井476眼,更新改造机井142眼,安装井具箱476个,配套水泵476台、泵管1.19万根,配套电缆3.85万米,配套移动管路27.78万米,配套立杆、支架、喷头、方便体、三通体0.72万套,配备发电机组669台。

  实施河道治理工程。计划总投资2013.4万元,在杨家湾乡、大头山乡、新地乡、石桌子乡等12个乡镇的12个村实施河道治理工程,治理河道7.921公里,其中贫困村11个,治理河道7.172公里;非贫困村1个,治理河道0.749公里。项目的实施将有效保护当地群众人身财产安全,促进农业稳定发展。

关键词:扶贫,承德,围场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