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围场三十年 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崛起之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晓龙
2019-07-06 20:21: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 杨晓龙)2019年7月5日,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在围场民族文化影视中心举行。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国家民委祝贺团、河北省代表团、承德市代表团,以及为围场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围场各族干部群众代表出席本次庆祝活动。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记者 杨晓龙 摄

  庆祝大会上,宣读了贺电。全国人大民委、国家民委祝贺团团长,省代表团团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冉万祥,承德市代表团团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分别致辞。省代表团副团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会勇,省代表团副团长、省政府副省长张古江,省代表团副团长、省政协副主席卢晓光出席庆祝大会。

  1989年,经国务院批准,围场成立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满族蒙古族自治县。30年弹指一挥间。今天,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已走过她辉煌灿烂的30年;今天,迎来了她30周岁的生日。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风光。记者 杨晓龙 摄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夜景。

  今天的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40亿元,是1989年的60.9倍;财政收入实现11.7亿元,是1989年的47倍;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40亿元,是1989年的60.9倍;财政收入实现11.7亿元,是1989年的47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现24703元和9002元,分别是1989年的27倍和30.6倍。

塞罕坝风光。记者 杨晓龙 摄

  该县成立30年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科学定位,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深入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再造三个塞罕坝、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等生态工程,全县新增有林地面积298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22.8个百分点,分别达到797万亩和58.8%,先后被评为全国绿化先进单位、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

塞罕坝风光。记者 杨晓龙 摄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该县将旅游作为一项主导产业来谋划和培育,明确提出了“以旅游促开放、以开放促发展”的思路,全力实施“旅游兴县”战略。“十一五”期间共接待游客267万人,收入12.3亿元,较“十五”同比增长37%,24%;“十二五”期间共接待游客771万人次,收入52.7亿元,同比增长189%、329%。2018年,全县接待游客380万人次,旅游收入27.5亿元。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风光。

塞罕坝风光。记者 杨晓龙 摄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

  经过多年培育,目前该县旅游产业已初步形成了六大景区、三条环线相互贯通的发展格局,乡村旅游业从无到有快速发展。荣获“自驾车十大提名县”,被评为“2008品牌中国十大最佳旅游景区”和“2008品牌中国十大最佳旅游目的地”。近年来,该县成功举办了中国围棋甲级联赛木兰围场专场比赛、国际模特大赛、环中国自行车赛及河北省第三届旅发大会等活动,推出了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旅游品牌。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绿色发展。

  30年来,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主导产业由“薯、牛、菜、游”到“薯、牛、菜、电、矿、游”到“旅游康养、食品医药、能源环保、信息物流”到“生态文化旅游、食品医药、能源环保” “1+2”绿色产业体系,经过多年的培树和发展,主导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由粗到精”的变迁。

  县庆活动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成立30周年成就展和特色产品展,观看了中央民族歌舞团“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慰问演出。

关键词:围场,30周年,绿色发展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