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娱

除了“蜘蛛人”,功夫片中还“打”过哪些老外?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2019-07-04 11:02:37
分享:

迈克·泰森

戴夫·巴蒂斯塔

斯科特·阿金斯

内森·琼斯

查克·诺里斯

宾尼·尤奎德兹

  近日,由陈果执导的电影《九龙不败》上映,片中的大反派冼力山是剧组经过反复长达一年的选角,最终确定由UFC世界拳王安德森·席尔瓦饰演。席尔瓦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佳的无限制综合格斗运动员,他的拳脚犀利,膝肘技术十分娴熟,其拳、腿、膝、肘八个攻击点都具备了可怕的攻击力,看似像一个捕猎中的八爪蜘蛛,因此得名“蜘蛛人”。张晋回忆,第一次对打时,就能明显感觉到他打拳的速度及技巧实在令人惊异,“难以想象如果我们是在拳台上对决的话,会有怎样的结果。”当记者问席尔瓦私下打一场谁胜谁负,席尔瓦吐吐舌头,“说实话真的打我打不过张晋的,别看我个头大,但他的中国功夫真的极其漂亮。”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李小龙将中国功夫传播到全世界,中国功夫电影传入好莱坞后,这一类型片也赢得了多个国家和众多观众的关注。同时,为了让动作、内容更真实,逼真,其后的众多华语动作电影邀请了许多世界顶级的格斗名家参演,虽然他们在电影中或许更多的是反派或配角,但他们和主角的精彩格斗,成为影片中不可磨灭的华彩片段。不过这些外国脸对大多观众来说都比较陌生,新京报独家专访《九龙不败》反派安德森·席尔瓦,并盘点中国动作片中的外国高手。

  安德森·席尔瓦

  对手:张晋

  主要参演作品:《九龙不败》

  外号:蜘蛛人

  战绩:33胜6负,18场(T)KO,4场制服,KO率:54.5%

  资历:UFC八次中量级冠军、世界上最佳MMA运动员

  战术特点:UFC官方介绍:击中率80%,UFC史上最善于控制比赛节奏的选手。

  曾效力于世界最强的打击系MMA俱乐部Chute Boxe,席尔瓦以站立泰式风格为主,扫腿和内围的箍颈膝撞是他的两大杀手锏,制胜在腿上,最后也彻底输在了腿上。自2006年起,席尔瓦和柔术天王安东尼奥一同练习柔术,除了善于泰拳,他还成了一位巴西柔术的黑带高手。安德森·席尔瓦在电影中饰演冼力山,是一位前海军陆战队员。经历过残酷战争的他满身伤痕痛失挚友,但他很爱家人,对生活依旧充满热情。首次来华拍摄电影,安德森·席尔瓦感受到制作团队的专业与用心,赞叹导演陈果很了不起,将搏斗场面设计得精彩绝伦,同时给了演员很大的发挥空间,让自己受益良多。

  自小崇拜李小龙与蜘蛛侠

  席尔瓦一直说自己的人生和蜘蛛侠“彼得·帕克”极其相似,每次他看蜘蛛侠的漫画的时候就会不禁感叹“妈呀,这不就是我自己吗”?因为小时候他有很长一段时间和自己的叔叔以及继母住在一起,当他在日本开始打pride(日本格斗锦标赛)的时候,他得到了“巴西蜘蛛”的外号。

  席尔瓦说李小龙是自己的神,因为“过度”崇拜李小龙席尔瓦惹了不少祸,他说自己每次看完李小龙的电影都会发疯,“当然我也是成龙、李连杰的粉丝,但是他觉得李小龙从某些方面改变了世界,尤其是改变了孩子。年轻时每次看完李小龙的电影,我就开始模仿他的动作和姿态,几乎把家里所有的东西都打烂了。”记得当时,席尔瓦的妈妈在一旁尖叫阻止他,喊着“停下来,别撒野了”。席尔瓦不以为然一直继续跟妈妈说,“你看我是李小龙”。其后他爸爸也开始劝他说“知道你是李小龙了,那么李小龙,你能停下吗?”

  后来,他也迷上了蜘蛛侠的漫画和电影,又开始模仿蜘蛛侠的一切,翻墙爬窗上蹿下跳,又一次把家里所有东西摔坏了,“我妈妈依旧在一旁说‘知道了小蜘蛛,快停下,你又开始发癫了’。我告诉她自己才没有发癫,我只是在传达我对自己偶像的崇拜,因为他们改变了我的人生,让我对功夫和动作戏真正产生了兴趣。”

  首次触电挑战高空极限

  出演“国际拳王”冼力山是席尔瓦在大银幕上接到的第一个角色,他不仅在电影中与张晋上演实战,也有恋爱戏份。他用“铁血”、“柔情”两个词形容自己的角色定位。他坦言这是个“心思缜密,很强大但又很有爱的男人”。当他决定出演后给周遭朋友一一打电话,“起初他们都以为我在开玩笑,我跳喊着说是真的,有可能跟李小龙做一样的事,后来我的朋友们才逐渐相信。”

  最让他回味深长的是1000英尺高空的生死肉搏,对张晋和他来说都是第一次尝试高空动作戏。剧组将选景定在澳门旅游塔顶端正面,由于塔顶极高,张晋需要赤手空拳打破玻璃,两人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条件下近身肉搏。尽管在拍摄过程中大家分外小心,但极限条件下张晋腿部意外受伤,他依旧坚持亲身上阵,席尔瓦告诉新京报记者这样的敬业精神很令他佩服,“以前经常看中国电影,演员会挑战自己的极限,拍摄高难又危险的镜头,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也要从这么高的地方跳下去,落地时我心想自己居然还活着。”在席尔瓦看来,张晋会经常教他一些打斗中该注意的事情。他说自己真的非常喜欢电影表演,以后想做一名“黑版”李小龙,最想的就是和成龙演对手戏。

  迈克·泰森

  对手:甄子丹

  主要参演电影:

  《叶问3》

  擅长技巧:连续快速组合拳,左手摆拳和右手钩拳

  外号:野兽

  资历:世界重量级拳王,历史上最年轻的重量级拳王,入围WWE2012名人堂

  1966年出生在美国,泰森曾获世界最年轻重量级拳击冠军,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重量级拳击手之一。在其全盛时期,他以毁灭性的风格多次击败了强大的对手,但其事业前途却因个人问题、缺乏训练、两次收押而中断。在监狱中的他曾试图恢复职业生涯,但在与知名对手的比赛中却没有获胜。2005年6月11日,泰森与拳击手凯文·麦克布莱德打最后一场比赛,因某种原因泰森必须败给凯文·麦克布莱德,次日,泰森正式宣布退役。后来,泰森开始以演员的身份进入大家视线。而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叶问3》里面和甄子丹精彩的打斗戏,甄子丹曾说泰森拳风很霸气,躲慢半秒就会被击晕。

  戴夫·巴蒂斯塔

  对手:张晋

  主要参演电影:《叶问外传:张天志》《金蝉脱壳2》

  擅长技巧:炸弹摔、UT的插墓碑、HBK的粉碎下额踢

  资历:著名摔角运动员。2005年获WWE双打冠军;2008年获WWE世界重量级冠军等。

  1969年,巴蒂斯塔出生在美国华盛顿,他从小就患有哮喘。因此,巴蒂斯塔每天坚持训练,希望自己的身体变强壮,其后活跃于各大俱乐部,开始进入职业摔角领域,并小有成就。后来他因袭击赞助商被捕,判处一年刑罚,这使他的一生发生了本质的变化。2002年5月,巴蒂斯塔进入了WWE,通过不懈的努力,从“一个中看不中用的选手”发展成了一个世界重量级冠军。

  2005年,获得WWE双打冠军,同年,主演个人首部电影《无路可逃》。2010年巴蒂斯塔离开WWE,并主演了动作电影《小镇反面》,后来陆续参演了《铁拳》《银河护卫队》等作品。这两年,巴蒂斯塔也在中国动作片里露脸,出演了《张天志》和合拍片《金蝉脱壳2》。

  斯科特·阿金斯

  对手:吴京

  主要参演电影:《战狼》

  擅长技巧:腿功、炫酷飞跃转身

  资历:从小在英国柔道俱乐部学习,后练习跆拳道与Kickboxing。

  1976年出生在英国的阿金斯有天生的运动细胞,因为对功夫明星李小龙、尚格云顿的崇拜,他坚持每天进行训练,把父亲的车库改成了自己的道场,他甚至在车库里摆了李小龙的画像,向李小龙像鞠躬。作为一个电影迷,阿金斯更想成为一个好莱坞明星,21岁那年阿金斯进入韦伯道格拉斯戏剧学院学习,但由于家境贫寒,无奈之下只好肄业。2001年,终于出演个人首部电影《地上最强》,此后他陆续出演多部电影。2015年,阿金斯出演了吴京执导的《战狼》,饰演反派老猫,影片中他与吴京拳拳到肉的打斗,让观众大呼过瘾。

  内森·琼斯

  对手:李连杰

  主要参演电影:《霍元甲》《苏乞儿》《警察故事4》

  外号:肌肉怪兽

  功夫资历:澳洲大力士冠军

  1969年内森·琼斯出生在澳大利亚,1987年他因武装抢劫银行被判刑8年,在狱中因可以徒手扯断铁链和牢门而出名,在监狱后期接触力量运动开始训练,1995年出狱后参加世界大力士比赛,被欧洲七届掰手腕比赛冠军掰断胳膊,1996年再度参加世界大力士比赛获得小组赛冠军。同年,他还因为惊人的体格被成龙选为《警察故事4》的反派演员,具有异常健壮的体格,因伤病困扰,内森·琼斯于2005年宣布退役,从此便开始走上了动作电影里的“肌肉怪兽”之路。因为在李连杰版的《霍元甲》中扮演俄国大力士被人熟知。

  查克·诺里斯

  对手:李小龙

  中文名:罗礼士

  主要参演作品:《猛龙过江》

  功夫资历:全美空手道大赛

  诺里斯钟爱以武会友,1940年出生在美国,他与李小龙因“全美空手道大赛”而结识,早年曾多次在空手道世界大赛上取得冠军,还四度入选了“黑带群英殿”。正因这样,1972年两人拍摄《猛龙过江》,最开始诺里斯还对李小龙的实力有所怀疑,经过一小段切磋让诺里斯深刻信服了李小龙的实力,这场在古罗马斗兽场上演的顶级武者的世纪决斗,也被《黑带》杂志评选为“史上最为精彩的影视打斗场面之一”,更被誉为世界电影功夫片不朽的经典镜头。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力的下降,查克·诺里斯也在上世纪70年代初离开了擂台,并逐步向影坛进军,《猛龙过江》之后,诺里斯还先后出演了《黄面老虎》《以眼还眼》《死亡游戏》等动作经典。

  宾尼·尤奎德兹

  对手:成龙

  主要参演电影:《快餐车》、《飞龙猛将》

  擅长技巧:转身翻腾后踹

  外号:喷气机

  功夫资历:WKA初代世界中量级王者

  这是成龙电影里的常客,和成龙合作多年交情匪浅,1952年尤奎德兹出生在美国,从小便学习自由搏击,被称为是世界武坛里最好的轻量级拳手之一,他擅长的招式是转身腾空后踹,在业内有“喷气机”之称。上世纪80年代多次参演成龙的电影并且戏份不少。他在《快餐车》《飞龙猛将》中都是以压轴大反派出场,每一次都是以一对三,对抗成龙、洪金宝和元彪。《飞龙猛将》中还用绝招踢昏了元彪,还将洪金宝等10人放倒在地。尤奎德兹的职业格斗战绩是63胜0负57次KO对手,大多数KO都是使用绝招。曾被尤奎德兹指导过的尚格云顿提起他就说:“如果你还想活着走下擂台,一定要留神别被宾尼的转身腾空后踢击中”。尤奎德兹和成龙在《快餐车》中的一场打斗被评为《黑带》杂志“历史上最精彩的影视剧打斗场面”第2名(仅次于李小龙《猛龙过江》),2015年,尤奎德兹还友情客串出演《天将雄师》。

  -讲古

  除了格斗高手还有篮球选手

  ●李小龙遗作《死亡游戏》,第三层“虎殿”,由菲律宾棍王丹尼·伊诺山度把守;第四层“龙殿”,由韩国合气道金带宗师池汉载把守;第五层无名殿里的“天钩”贾巴尔,则是来自NBA赛场的球星。

  ●《我是谁》中与成龙在天台上斗脚的打手是荷兰的武术高手莫朗。他9岁开始学柔道,后来练习空手道,保持着荷兰踢得最高全国纪录3.67米。之后,他在《特警新人类》《绝色神偷》《野兽之瞳》等片都有出镜。

  ●迈克尔·伍兹、约翰·萨尔维蒂出现在很多甄子丹的时装动作片中。尤其《洗黑钱》中,伍兹用类似摔跤中的格斗战术,展现了其手长、劲狠的优势。萨尔维蒂也是一名自由搏击的职业运动员,上世纪80年代末他来到香港,并加入了袁和平的“袁家班”,《洗黑钱》中,他与甄子丹持武士刀的冷兵器较量,将日本刀的刺、戳、挡、劈和现代搏击中的腿法创造性地结合起来。

关键词:蜘蛛人,功夫片,陈果责任编辑:杨金文